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邸雪莹)相信很多市民都遇到过坐公交车却没有零钱的尴尬,每到这时,都想拿出手机“扫一扫”付钱。昨日(4月16日),记者了解到,从昨天开始沈阳市民乘坐222路和258路公交车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车费了。记者也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支付宝坐公交还处在试运行阶段,待成熟后将在更多的公交线路上推广,未来也可能增加更多扫码支付方式。

  4月16日,记者在222路、258路两条公交线路上看到了新式刷卡机。机身分上中下三部分,上部是支付宝的扫码付款区域,中间屏幕可以显示票价、时间、线路和卡内余额等信息,下方是刷盛京通卡的区域。另外,根据提示,未来乘客也有望用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等方式支付。而在驾驶室的门外则张贴着使用方法,正对着乘客上车方向。222路公交线路车队队长齐义兴告诉记者,“之前也对驾驶员进行了培训,对不太熟悉操作流程的乘客进行指导。我们222路一共24台车,全部支持刷支付宝乘车。为了节省时间,建议使用支付宝的乘客可以提前将乘车码‘准备’好。”

  昨日,记者体验了用支付宝乘公交。使用方法为:打开支付宝APP,在首页点击“更多”,选择“城市服务”菜单,系统默认当前城市为沈阳市,如果不是,需切换为沈阳市;之后点击“交通”菜单,选择“乘车码”;将乘车码对准“扫码付款区”,扫一扫,听到“请上车”即支付成功,完成付款;如果扫码失败,则需重新刷新“乘车码”。在开通“乘车码”服务后,还可以使用第二种方法快捷支付:直接点击支付宝首页的“付钱”,然后点选“乘车码”,扫码方式相同。记者关闭了手机的移动网络,依然可以生成和刷新乘车码。另外,如果将乘车码添加到手机的桌面,可实现快捷扫码;在乘车码页面,不仅可以扫码乘车,还能查询一年内的乘车记录。

  市民林先生说,“我们的城市一直在进步,现在移动支付已经覆盖越来越多的领域,我已经有一阵子没使用过现金了,虽然有公交卡,但是也时不时遇到卡里余额不足而自己又没有零钱的情况,现在使用支付宝就完全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而市民李女士则表示,“我天天坐222路公交车上下班,今天上车一看可以刷支付宝坐车了,马上拿出手机体验一下,又快又方便,以后再也不用手忙脚乱地翻公交卡了,希望可以在更多的线路上推广。”李浩摄宇波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