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大东区开创了高效服务项目的历史先河

  4月16日下午,大东区规划、建设、财政、人防、环保等11个部门到二十一世纪大厦市土地交易中心集体办公,对春节后刚刚签约落户大东,总投资30亿元的联东U谷·大东国际汽车研创园项目进行联合审批服务。项目方摘地当日、当场,拿到了施工许可证和项目备案、土地出让、规划、环保、消防、人防、税务、财政、质检、安全等多项审批手续。大东区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开创了高效服务项目的历史先河。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大干实干”之年,大东区以“马上办”“钉钉子”的精神,秉持“项目为王”理念,广聚发展之力,大干发展之事。为了实现重点项目审批落地阶段的“加速度”,大东区按下超前服务、全程帮办、联合审批三个“快进键”,真正让企业放心投资、舒心发展。联东集团东北区域总经理孙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联东选择大东,首先看重的是大东区的产业优势,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亲身感受到大东区为企业提供的优质服务,我要为大东区的营商环境点赞!”

  快进键1超前服务

  去年下半年,大东区成功举办了上海招商推介会和京沈合作交流会, 26个项目签署框架协议,总投资329.1亿元。联东U谷·大东国际汽车研创园项目就是这两次招商的硕果之一。这个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一期投资23亿元,将建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科技成果转化试验、生产企业总部和生产配套功能于一体的都市型产业集聚地,并在3月底前引入内资17亿元。

  北京联东集团与大东区签署合作意向书之后,大东区招商服务中心、沈阳汽车城经发局、大东区项目服务中心等数十个部门提前介入、超前服务,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同时建立常务副区长牵头、11个部门组成的项目协调工作小组。通过领导包保、团队上门,主动向企业“问需”,帮助企业梳理项目审批流程等问题,破解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快进键2全程帮办

  为了最大限度缩短项目审批时间,大东区为项目提供全程代办帮办服务,由企业自行确定“联系员”,相关职能部门确定“代办员”,配合部门配备“协办员”,与市规划、市建委、市消防等部门积极沟通,专设“导办员”。通过“四员”联动,实现每个环节都有专门人员提供服务。从土地交易到开具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全过程逐一列出清单,建立工作路线图、时间表,完善“多办联合、齐头并进”的工作机制,严格精简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效率。针对项目审批程序复杂、耗时长、专业性强的问题,大东区集中对落户项目开展审批培训,并选派专人负责协助项目报卷工作,避免“人生地不熟”的项目方重复报件、多走弯路,加快了项目报卷进程。

  快进键3联合审批

  原本需要3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前期准备、报件、审核工作仅仅7天就完成了。同时,大东区对联东U谷·大东国际汽车研创园项目实行预收件、预审件工作机制,涉及区级管理权限的各职能部门全部实行预审制度,容缺受理,并在第一时间与项目方反馈修改意见。前置要件办结后,在确保项目各项设计全部合规的前提下,11个项目小组部门到土地交易中心现场联合审批、现场盖章,一举办理了相关的审批手续。围绕项目加速推进,大东区正在努力探索出一条条“联合审批”“容缺审批”“一窗办理”“大厅进现场”的新路子。

  通讯员佟彦慧、高旭

  李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