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第一高度”被刷新

  摩天大楼这么多,究竟哪个区最多?根据《2017沈阳高层建筑年度报告》,自沈阳首座150米以上高层建筑落成以来,和平区已保持沈阳“高层建筑第一区”的称呼十余年,但未来几年坐拥金廊众多大项目的沈河区大有赶超之势。

  数据显示,在已建成及封顶的129座150米以上高层建筑中,和平区占了59座,沈河区占了47座,浑南区占8座,铁西区占6座,大东区占5座,皇姑区占4座。金廊区域占了81座,非金廊区域占了48座。其中,沈河区的第一高度是市府恒隆广场西塔楼(351米),大东区的第一高度是龙之梦双塔(245米),盛京金融广场T2(334米)刷新了和平区的第一高度,浑南区的第一高度是万达公馆(约190米),皇姑区的第一高度是乐天世界住宅(约150米),铁西区的第一高度是华润置地广场(150米)。

  新闻延伸

  百余年前凤凰楼“一枝独秀”

  时光回溯,一百多年前,咱们沈阳的第一高楼在哪里?沈阳知名收藏家、沈阳晚报文史顾问詹洪阁向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介绍,当时沈阳城内最高的建筑是沈阳故宫内的凤凰楼,凤凰楼建造在近4米高的青砖台基上,一共三层,高度20米左右。

  到了上世纪20年代,大帅府内的大青楼与故宫里的凤凰楼开始被并称为沈阳城里的最高建筑。

  沈阳真正意义的高层建筑出现在1978年,1978年6月竣工的铁路华强旅社(铁路招待所)是东北第一栋高层建筑,共计16层。

  跨入90年代,位于市府广场的120米新基火炬大厦成为沈阳第一高楼。上世纪90年代末,作为沈阳第一栋超高层建筑,东北电力负荷预测中心大楼以188米的楼高傲视沈城,并将“第一高”这一称号保持至2009年。

  200米

  沈阳已建成及封顶高层建筑TOP10

  300米

  100米

  恒隆西塔

  351米

  盛京T2

  334米

  茂业中心

  311米

  盛京金融广场T1

  300米

  新地中心

  260米

  龙之梦双塔

  245米

  北约客

  239米

  新世界SA1

  224米

  皇朝万鑫

  219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