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下半年,美丽的浑河之上将再添一座新桥——东塔跨浑河桥。与其他横跨浑河的大桥一样,它沟通沈城南北,担负通行重任,但它又与其他跨浑河桥有着大不同,因为它不仅是座景观桥,还是座饱含科技创新的大桥,实现了技术、审美的双飞跃,是目前跨浑河桥梁中施工工艺最为复杂的桥梁,创造了沈阳桥梁建造史上多项第一,建成后将成为横跨浑河上的标志性桥梁之一。那这座桥到底有哪些绝妙之处?建造这座桥到底用了什么绝招?让本报记者带您去探秘吧!

  一绝! 220米长桥面直接“悬”于河面上

  当天,记者来到东塔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碌着,机器声轰鸣于耳。目前正在焊接桥的钢梁和钢塔,安装塔顶结构。

  “咱东塔桥最大特点是主桥没桥墩支撑,相当于大桥是整个悬在浑河河面上的!”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东塔桥的主桥220米的跨河面部分不在河内建桥墩,完全悬在浑河河面上,以保证未来此浑河段的河道顺利通航,其建桥难度可想而知。

  而这又是怎么做到的呢?原来,东塔桥的桥梁结构是采用双塔自锚式的悬索桥,是目前沈阳唯一的双塔钢结构自锚式悬索桥,堪称“沈城第一跨”。其主桥没桥墩支撑,要靠着自锚式悬索牵引。也就是说相当于用特制的缆索将主桥整体“斜拉吊拽”于河面上。

  建设中,220米的主桥主要工艺采用了钢桁架塔柱与混凝土浇筑的塔座相结合来完成,这在东北也很少见,也充分保证了“吊起来”的220米主桥面相当稳固。

  目前工程进展非常顺利。预计6月30日,将完成全桥体系的转换,上部缆索系统主体完工,下部钢支架系统开始拆除。届时,整体桥梁便可真正悬于河面之上啦!而桥梁引道和匝道的施工将力争于6月末完成面层以下工程,预计下半年完工通车。

  二绝!

  整桥建设用2万多吨钢

  而建此类悬索桥的一大秘诀,除了精准的桥梁结构设计、斜拉索倾斜角度、长度外,桥基础的牢固也是非常重要的。钢塔柱桥面以上部分设计为高50米,由4根主弦杆及腹杆组成。桥梁塔柱横桥向中心间距36米,钢塔柱上部以桁架式拱形横梁连接。

  桥梁上部的结构主桥为整幅钢箱梁,引桥主梁为等截面连续钢混组合梁。为了保证整体桥梁更为坚固,全桥钻孔灌注桩就一共打下了180根,桩基、承台共用钢筋4600吨,混凝土27000立方米。主、引桥共计用钢约18000吨。这种工艺具有受力均匀、抗震效果好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