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枢纽城市,沈阳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基础雄厚,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数控机床、航空航天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重大成套装备、集成电路装备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结合装备制造业的自身特点,沈阳市积极推动装备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成套化方向发展,取得了明显效果。

  本报综合《关于沈阳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中国制造2025》等多份数据报告,带您了解“智造”能力雄厚的沈阳。

  装备制造业产值 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68.8%

  工业经济稳步回升,转型升级成效显现。沈阳市成为国家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结束了连续32个月负增长,预计增长2.8%。

  工业结构和质量进一步优化提升。装备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68.8%,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23%,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工业税收增长6.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5.5%,主营业务成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下降2.1%、5.8%和10.4%。先行指标稳中有升,工业用电量164.5亿千瓦时,增长2.6%,连续11个月保持增长。货运总量2.3亿吨,增长3.7%,连续21个月保持增长。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11个月运行在荣枯线以上。

  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发展。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55%,比上年提高6.2个百分点。机器人产业产值90亿元,增长28.6%;航空产业产值350亿元,增长12.5%;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含软件和信息服务)1200亿元,增长8.2%;生物制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产值72亿元,增长11.6%。

  高新技术产品产值 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

  比上年提高6.2%

  ●机器人产业产值90亿元  增长28.6%

  ●航空产业产值350亿元  增长12.5%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1200亿元  增长8.2%

  ●生物制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产值72亿元  增长11.6%

  工业结构和质量进一步优化提升6.9%

  工业税收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