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3月16日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6月20日前,沈阳将新建完成5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分别是:辽河马虎山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巨流河大桥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浑河砂山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蒲河兴国桥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细河于台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

  5座水质自动监测站投入运行后,沈阳将实现地表水环境质量主要指标连续自动监测,实时数据与国家、省联网。

  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 自动监测地表水环境

  “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工作是按照国家相关要求来做的,水质自动监测站建成并投入运行后,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能实现自动监测。”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水质自动监测站是指在有明确水域功能、能反映水环境质量状况的断面建设站房,实现水质的实时连续监测和远程监控,及时掌握主要流域重点断面水体的水质状况。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地表水环境质量日益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的重视,水环境质量状况已成为考核地方政府履责情况的一项重要指标。推进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能够进一步完善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全面提升水质监测预警能力,是国家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的重要内容,是进一步提高地表水监测数据质量、厘清水环境保护责任、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重要举措。

  沈阳将新建5座 水质自动监测站

  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沈阳市将新建5座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会同市环保局各分局及相关部门,对全市新建水质自动监测站进行了点位选取和现场勘查。

  “在点位选取过程中,工作人员对全市需新建水质自动监测站的断面上下游5000米范围内进行实地徒步勘察,走访当地情况,了解自然、经济、社会情况,并查阅水文地质材料,统计历年数据。综合土地、电力、通信、道路、水文、环保等情况,选定新建水质自动监测站地址,编制论证报告,落实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用地,积极推进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工作。”该负责人说,经过走访调查,确定沈阳市辽河马虎山、巨流河大桥、浑河砂山、蒲河兴国桥、细河于台5个断面建站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