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北大营,是中国抗战第一枪响起的地方,拉开了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在中国14年的抗战史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沈阳评剧艺术研究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冯玉萍接受采访说,将沈阳北大营抗战遗址建设成国家级纪念馆,具有关乎民族情感、关乎民族历史观的历史意义,具有关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述国家故事的现实意义,还具有表达中国维护和平立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意义。3月8日,在全国人代会上,冯玉萍代表提交了《关于建立国家级沈阳北大营抗战遗址纪念馆的建议》。

  冯玉萍代表对沈阳北大营抗战遗址保护工作一直保持高度关注。她说:“北大营抗战遗址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柳林街2号,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目前仅存三栋营房。该营房为青砖建筑,其中一栋还保留着原来的铁皮瓦屋顶……这里,还是二战盟军战俘在沈阳最早的关押地,具有鲜明的国际性特征。”伴随着国内对于九一八事变的重新定位和九一八事变在国际社会影响的加深,北大营抗战遗址的历史地位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北大营的抵抗,实际是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真正起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精神的源头,已成为国际学术界的共识。“亟须加快推进北大营抗战遗址保护和利用。”

  “九一八事变,不仅仅是沈阳一地的事,它既是中华民族的灾难,也是世界和平的灾难。”冯玉萍代表向记者阐述了建立国家级沈阳北大营抗战遗址纪念馆的重要意义:

  第一,建立国家级沈阳北大营抗战遗址纪念馆,关乎民族情感、关乎民族历史观。“守望历史,并由此振奋民族精神和爱国意识。让人们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循此回望历史,才能擎起历史的火炬,传承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

  第二,建立国家级沈阳北大营抗战遗址纪念馆,具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国家故事的重要功能。“国际上,同类型场馆,如以色列大屠杀纪念馆、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国家博物馆、美国珍珠港纪念馆、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等,都承担着举办国家祭祀典礼、讲述国家故事的功能。所以,建立国家级纪念馆,深入阐述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三,建立国家级沈阳北大营抗战遗址纪念馆,可以在更广的范围内表达中国维护和平的立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目前世界外交中,历史问题不但是一种内容,同时更是一种交流方式,体现了一个民族对于文明的态度。本馆建设,有助于我们与世界在认识上的沟通,是一种国际惯例式的纪念法则。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在更广的范围内表达对和平的诉求,更好地表明中国人民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立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冯玉萍代表说,北大营遗址是日本侵华和中国抗战第一时间的唯一遗存见证,是人类战争与和平发展史重大节点性事件的遗存见证,是缅怀民族英雄、讴歌国际反法西斯精神的遗存见证。

  “向大会提交的这份建议,不仅有我的关注,还凝结着东北抗战历史数十年研究的成果。”冯玉萍代表说,在沈阳,有一大批代表着中国抗战节点的标志性符号:在沈阳北大营,以王铁汉为代表的东北军爱国官兵打响了抗战第一枪;1931年9月19日,中共满洲省委在沈阳发布了第一篇抗战宣言,它也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篇宣言;在沈阳新民,高鹏振树起了中国民众抗日的第一面旗帜……“这些标志性符号,都是国歌精神的源头,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支撑。”返回沈阳365淘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