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课堂: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

  今后,中小学的课堂教学将更为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同时,还要更多开展入校、离校、毕业典礼、入队入团等仪式教育。加强网络道德教育。同时,支持学生自主管理。小学重点开展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初中重点进行规则意识、法制观念、公民意识教育。

  将把研学旅行纳入教育教学计划。那啥是研学旅行呢?记者了解到,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今后,沈阳市的中小学将会有针对性地开展自然、历史、地理、科技、人文等多种类型的研学旅行活动。

  教学改革:培育百门精品课程

  全面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以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基础,培育精品课程100门。推出一批好课。推进长短课、走班制改革,扩大学生选择权。

  同时,推进体育及艺术教育,开齐开足体育、艺术课程,到2020年,学校体育、艺术办学条件总体达到国家标准。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95%。深入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建立有效的学校美育质量监测体系。

  教育均衡:组建跨区域学校联盟,紧缺学科教师“走校”制

  支持优质学校在全市范围内牵头组建跨区域网联体学校、学校联盟等学校联动发展共同体。鼓励“四郊一区一市两县”以合作、委托等方式与城区优质学校联合办学。创新集团化办学及学区化管理的体制机制。将探索区域内紧缺学科教师“走校制”。

  到2020年,不少于三分之二的区县(市)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达到100%。2022年,全市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达到100%。

  同时,共建共享课程教学资源。加强信息技术应用,重点推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等“三个课堂”建设,丰富“公益学堂”课程,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全市网络共享。完善市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人人通”平台)建设与服务。

  招生入学:义务教育一律免试入学

  规范招生行为。所有公办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一律实行免试入学,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与入学相关的统一笔试,或统一知识性考试,不得设置重点班。

  同时,落实民办学校属地管理责任,合理确定民办学校招生范围和规模,严格招生计划管理和招生行为规范。严格查处学校变相选择学生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