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目标

  到2020年 全市将完成县域教育现代化创建任务

  到2022年 全市不少于2/3的区县(市)达到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规定的标准

  到2025年 全市达到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评估标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3月5日,沈阳发布《沈阳市推进市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消除大班额及大规模学校

  《方案》中提到,沈阳要优化学校布局、配足标准化学校、消除大班额及大规模学校,全面补齐现有义务教育发展短板,缩小城乡间差距。预留足够的义务教育学校用地。未经市教育部门批准,区、县(市)政府不得随意调整学区。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学区房”为名开展销售活动。坚持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未征得同级教育部门同意不得擅自变更规划。对于老城区配建学校不足以及未达到配建标准的居住区,要通过优化规划、新建、改扩建学校等措施保障标准的办学空间,确保足够的学位供给。

  “数”说

  ●到2018年底,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到2020年,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基本做到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

  ●到2025年,全市小学、初中规模原则上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不超过2500人。

  培育精品课程100门

  实施基于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的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培育精品课程100门。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改革教与学的方式、课堂教学组织形式,推进一批有前瞻性的教学改革项目,推出一批好课。推进长短课、走班制改革,扩大学生选择权。建设全面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研究基地120所。开展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达标校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