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儿子做创意早餐“美如画” 两年不重样。 为儿子做创意早餐“美如画” 两年不重样。
为儿子做创意早餐“美如画” 两年不重样。 为儿子做创意早餐“美如画” 两年不重样。

  文/本报记者祝福 图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讯黑色的盘子里,两只小鸟雀跃地穿行在花朵间;白色盘子里,皑皑白雪下的红梅摇曳生姿,树下古装女孩伸手去接枝头飘落的雪花……您可能会以为记者描述的是一幅幅画作,但它们真正的身份却是一份份爱意满满的早餐。因为担心儿子挑食影响健康,金普新区的尚女士每天坚持制作美如画作一般的早餐,不但创意新颖、摆盘精致,搭配营养,而且两年来每天的早餐都不重样。

  “白米粥+孜然羊肉+凉拌豆皮+蓝莓土豆泥拼+烤饼……”近日,尚女士又像往常一样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自己最新制作的创意早餐:白色带着诗文的餐盘上,两棵修长挺拔的青竹亭亭玉立,竹下摆着一方棋盘上棋子黑白分明……细看之下,这一个文艺范儿十足的“画作”其实全部由食材组成,竹子是蔬菜拼就,黑白棋子则分别由蓝莓和土豆泥球制成;这个创意拼盘旁边,还精心搭配了白米粥、孜然羊肉、凉拌豆皮和烤饼等营养美食,让人赏心悦目的同时还有食指大动的感觉。

  类似的创意早餐在尚女士的朋友圈里还有数百道之多:各种水果、干果、蔬菜、肉类等食材到了尚女士手里,像变魔术一样很快化身各种美好的造型,圆形的面包切片放上橙子和葡萄,就是一个小熊;石榴、砂糖与黑芝麻被她巧妙结合,就变成了一朵美丽的花……尚女士做的早餐每次发在朋友圈,都会引来一片赞叹声。

  尚女士名叫尚蕾,是大连大学的一名老师,她制作创意早餐的初衷就是为了儿子。原来,自从儿子上小学之后,就开始挑食,爱吃肉不爱吃菜,对于每天清淡的家常早点更是没有兴趣。因为担心儿子挑食影响健康,尚蕾决定制作创意早餐。因为平日就喜欢做饭,再加上自己有美术功底,尚蕾很容易就掌握了创意早餐的要领,“其实创意早餐做起来不困难,最需要花心思的是要提前想好第二天早上做什么,有时会参照网上资料,有时会在看一本书时激发了灵感,有时还会选取儿子感兴趣的主题。脑海里有了轮廓之后,傍晚准备好食材,第二天制作就行了!”两年来,尚蕾为儿子制作的创意早餐从没有重样过。儿子每天也都对妈妈的爱心早餐充满期待,不但改掉了挑食的毛病,甚至有时主动提出帮妈妈的忙,参与早餐的制作。

  在很多宝妈眼中,尚蕾是个关心儿子的好妈妈典范。但在她看来,制作创意早餐的过程中,她自己也收获了很多:“做创意早餐跟艺术创作一样,可以忘掉生活压力和烦恼、放空自己,这也是一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