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处,一位老人沿着斑马线横过马路时,突然摔倒在地,趴在路面一动不动。这时,信号灯变了,机动车潮水般涌向老人。千钧一发之际,一名骑电动车小伙子逆着车流冲过来,将电动车横在老人身前当“隔离锥”!随后,更多的路人跑过来,用身体围成“隔离墙”保护老人!上述时长约8分钟的一幕,被路口的监控摄像头全部拍了下来。

  这段视频的拍摄位置位于皇姑区黄河北大街、千山西路十字路口。时间显示:2月26日上午10时09分,交通岗东西方向,一位老人步履蹒跚地沿着斑马线横过马路。走着走着,老人不小心摔倒,躺在地上无法动弹。正在此时,南北方向的信号灯变绿了,机动车潮水般涌过来。幸运的是,最前面的机动车司机发现了险情,打方向盘避开老人,紧随其后的机动车也纷纷效仿,避让行驶。但由于老人趴在二、三道快车道之间,潮水般的机动车鱼贯而至。

  监控画面上,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观察到,其实前后就几分钟的时间,旁边的行人并不算多,甚至都没有几个人看到,也没有反应过来。突然,一名小伙子推着一辆电动车冲过来,逆着潮水般的机动车流而行,一路小跑地来到斑马线上,将电动车横在距老人五六米的地方。 

  见状,正在信号灯附近等信号的一群路人相继冲到斑马线,一共有七八名男女路人,围成一圈“隔离墙”,防止老人遭受二次伤害。紧接着,有人蹲下身,好像与老人做了简短沟通交流,随后,大家七手八脚将老人从马路中央抬到人行道处的安全地带。此时,监控画面显示的时间为:10时17分。

  又过了一会儿,老人逐渐坐起身,稍作活动后,在几位路人的搀扶下,缓缓站起,随后慢慢消失于监控画面之外。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唐葵阳 文并翻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