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一直没回家,为的就是能保证初六工程能全面复工。”中铁上海局北方公司东一环快速路项目部书记王学伟笑着对记者说。为了保证东一环在今年竣工通车,整个冬天,这位年富力强的女书记一直在冬天忙碌,直到这两天她才抽出时间回老家锦州看了看。

  正是因为这份担当和努力,今年沈阳重点工程——东一环快速路建设正在得到全速推进。昨日,记者在万柳塘路施工现场看到,多台大型机械正在进行钻孔桩施工,近百人的施工人员正在项目上忙碌。“现在工程仍然在进行桥梁下部基础施工,预计上半年就可以完成,今年10月底前完成全部工程。”现场施工负责人对记者说。

  北方的严寒为施工带来难度。东一环快速路大部分桥梁墩柱基础需要在冬期施工期间进行现场浇筑,施工单位特制施工暖棚并安装热风幕,确保棚内恒温20℃,湿度在45%左右,混凝土可顺利实现凝固结实。同时,在建设东一环过程中,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北方公司还是用了一种旋挖钻的新“装备”,它具有噪音小、施工速度快、穿透能力强等特点,钻一个长度为45米的桩一般只需要不到6个小时。东一环一环快速路沿线居民小区、商户比较密集,想要减小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采用这种旋挖钻再适合不过。为了不影响周边居民夜间休息,施工单位基本在白天施工,保证晚10时到次日6时不施工。

  对于东一环建设来讲,最大困难还是解决对地铁的影响。记者在大东路滂江街路口看到,这里的东一环施工现场紧邻地铁10号线的封闭围挡。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东一环项目总工程师张双双告诉记者,“东一环快速路全线有20多个桥桩与地铁围护结构水平距离在3米以内,北段部分桥桩距离地铁10号线滂江街站出口通道较近。为了防止桩基础施工使地铁发生沉降,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对地铁沿线进行沉降和位移等方面的地表监测,确保桩基础施工过程中地铁不受影响。同时,我们还采用长约40米的钢护筒,护筒直径为1.8米,比桥桩直径大30厘米。在桩基施工时,护筒将随着钻孔桩逐渐向下钻,可以挤压周围土体,不使邻近地铁一侧的土体发生坍塌。”

  东一环快速路南起长青街路口南侧123米处,北至沈海立交桥区间,同步改造沈海立交桥北侧引道与北海高架桥南侧引道的连接,全长约3.8公里。由南向北跨越长青街、万泉街、万莲路、南运河滂江桥、小河沿路、地铁十号线万泉公园站、航空西路、长安路、地铁十号线长安路站、铁路专用线、善邻路、津桥路、瑞光巷、瑞光北巷、地铁十号线滂江街站,最终与沈海立交相连接。

  帅正、沈报融媒记者于海/文李浩/摄

  帅正、沈报融媒编辑李亚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