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沈阳市在做好东一环快速路和东塔跨浑河桥等重点项目施工的同时,将有长青街快速路、沈辽路高架桥以及铁路道口平改立等一批大体量的城建项目开工,为项目开复工创造良好的条件……”2月22日,在城建重点项目开复工工作调度会上,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春节后沈城各大城建大项目开工复工情况。节后一上班,市建委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对续建和新建的项目进行调度,为项目尽早实现开复工扫清障碍。

  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大都市

  为了保证城建项目能够及时开复工,市建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2018年计划实施的项目,正在完善前期手续,抓紧论证方案,落实规划预选址、土地、环保等“多规合一”工作要素,确保项目可决策、可落地、可实施。

  据介绍,今年,沈阳市城市建设工作,将重点围绕抗霾攻坚、快速路、交通堵点、海绵城市、公交都市、排水防涝、污水治理、停车难、综合管廊试点、住宅小区提质、精致建设、宜居乡村、创建国家卫生城等实施方案涉及的工作和具体项目,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品质和辽沈文化标识、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

  提升居住环境质量,实施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工程。重点对主城区破损道路进行整修,同步实施裸露地面覆盖工程。完善创城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公厕,购置垃圾运输车,增配垃圾箱,提高街路机扫率。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实施城市慢行绿道。今年计划新增15处行人过街通道,方便市民安全出行。

  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开展提升水系环境质量工程,巩固建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对四环内剩余黑臭水体启动治理。推进污染源治理。有序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继续提升“一河两岸”环境质量。持续完善公用设施,提高承载保障能力。实施燃气、供热、供水及混接排水管网工程。

  东一环快速路今年完成主体

  今年,全市将力争实现长青街、东一环快速路等的主体完工。记者了解到,东一环快速路施工项目在初八(2月23日)早上开始复工,确保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施工。

  同时,今年还将计划建成东塔桥、中央大街桥等跨河桥,尽早启动建设浑南大道快速路改造,继续加强构建综合交通体系。

  同时,继续打通断头路、实现怒江北街延长线、陵园北街贯通等工程竣工通车。实施铁路道口平改立、增设过街设施。

  南运河地下综合管廊6月主体完工

  为了确保该工程在今年6月完成主体工程,春节期间,近百名建设者主动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过节不停工。据介绍,地下综合管廊(南运河段)是沈阳市首条使用盾构法施工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项目西起南运河文体西路北侧绿化带内,终点位于和睦公园南侧,干线管廊全长约12.6公里,这也是国内首条贯穿老城区的地下综合管廊,廊内包括“热力舱”、“天然气舱”、“水信舱”、“电力舱”、“紧急逃生通道”,涵盖电力、通信、给水、中水、供热、天然气六大类入廊管线。为推进工程进度,该工程冬季不停工。目前,多个节点井已经顺利封顶,处于冬季维护阶段。

  记者了解到,在市政设施建设方面,今年沈阳市将完成南运河综合管廊等4个项目,实现管线入廊运营,完成国家试点任务。持续完善市政设施。实施排水泵站、调蓄池建设等51个排水防涝项目,确保重点区域排水达到三年一遇标准,积水严重桥区得到明显改善,不断改善城市环境。

  年内完成15条河流、灌渠治理

  昨日,水系指挥部就巩固建城区范围内黑臭水体落实《沈阳市黑臭水体长效治理工作方案》进行了部署。据介绍,全市将通过从污染源防治和河流(水体)、护岸护堤、两岸环境维护入手,采取针对性措施,对全市建成区内已初步完成综合治理的12条河流以及人工湖、公园内水体等进行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达到国家关于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评估的要求。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还将开展建成区外围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通过污染源治理、底泥清淤、岸线环境整治等工程,完成张官河、杨官河等15条河流、灌渠的治理任务。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王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