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放鞭炮被认为是体现年味的重要元素之一,但这个春节,我们的耳根子确实清静了不少。2月21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沈阳三环绕城公路以内地区烟花爆竹销售“大限”的临近,各烟花爆竹销售点纷纷清货甩卖。而面对烟花爆竹燃放量的明显下降和燃放期的缩短,沈阳的环卫工人们倍感轻松。

  业户对行情满意,为甩货低价销售

  虽然嘴上说着销量一年不如一年,但杜庆海还是割舍不下心底的鞭炮情结和那个承载着全家希望的鞭炮摊儿。沈阳鞭炮“禁改限”的第一年,杜庆海和妻子就卖起了鞭炮。“当时日子过得挺紧,属于月光族。没啥其他的挣钱道儿,所以就卖起了鞭炮,而这一卖就是19年。”杜庆海说。

  唠到今年的销量,杜庆海表示,还算凑合,尽管人们的环保意识一天天加强,但放鞭炮毕竟是延续了两千多年的传统年俗。考虑到沈阳三环绕城公路以内地区烟花爆竹销售“大限”的临近,包括杜庆海在内的不少业户都寄望于这最后一搏。

  考虑到寄存过程中的运输、包装、破损等额外成本,很多业户都不愿意压货,况且谁也预测不了明年的行情,因此只要是顾客诚心想买的话,无论是鞭炮还是烟花,都可以便宜卖,最低可以达到七折。

  燃放量锐减,环卫工人笑了

  烟花爆竹燃放的多与少谁最有发言权?当然是那些最可敬的城市“美容师”。

  和平区城管局南湖环卫所所长桑家鹤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沈阳人烟花爆竹的燃放量明显减少,以万豪酒店周边为例,去年的大年初一,该点位至少清运了五六车鞭炮屑,而今年的大年初一当天只运了不到4车,比去年少运了6吨鞭炮屑。而彩塔街沿线的鞭炮屑也较去年减少了一半。

  桑家鹤介绍,春节期间,环卫工面对的最重任务就是清扫鞭炮碎屑,为了能让环卫工们早些下班,大年初一的清扫工作都是全员上阵,即便如此,有些家远的环卫工连年三十的饺子都顾不上吃就来清扫,还有一些环卫工家属也前来帮忙。

  桑家鹤表示,由于深知环卫工人的辛苦,他家已经三年没燃放烟花爆竹了,在他看来,环保因素降低了市民对烟花爆竹的兴趣。此外,春节期间娱乐活动的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民对烟花爆竹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