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春节,租车与拼车回家过年,逐渐成为热搜词。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调查发现,节前,租车公司基本没有车了,经济型的车辆最热门。

  节前租车、拼车生意兴隆

  临近春节,租车与拼车回家过年,逐渐成为热搜词。记者通过对神州租车、拼车网的调查发现,租车价格虽然没有明显变化,想要租到称心如意的车,还是“一车难求”。因为,平日热门的短租服务,春节前被长租期取代,短租服务呈现有价无车的局面。

  记者打电话咨询租车,不少租车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基本没有车了,经济型的车辆最热门。

  “今年春节想开车回老家,担心租不到车,提前一个月就下了手。”在沈阳一家民企工作的李先生说。

  顺风车、快车叫车不容易

  记者通过手机端的某叫车软件,分别在“顺风车”“快车”下单调查。出发地点为于洪区万科,终点到沈阳站。使用“顺风车”下单后,被提示需要等待5—15分钟,但一直没有人抢单。在等待了5分钟后,记者只得取消订单。

  向行业知情人了解后得知,由于节前生意火爆,想叫顺风车、快车等服务,需适当加价。知情人称,“快过节了,因为拼车、叫车市场火爆,现在叫车的价格里都有春节服务费,一般是每单2元。如果遇到高峰时段也会有一定上浮,这些超出部分的费用均归司机所有。”

  记者调查发现,多款叫车软件显示,叫车系统会在叫车高峰、周围司机较少,或者司机距离乘客较远时,为鼓励司机更快接单,平台会对订单适当加价,并事先提示。而目前叫车,软件上会提示,价格“含春节服务费”。

  节日拼车、租车安全第一

  拼车、租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老百姓很大的难题,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无论用什么出行方式回家,安全是必须考虑的首要问题。因此,拼车之前要认真核对对方身份,记下电话号码、住址、职业等信息。同时要将这些信息告知亲友。

  对于包车或者租车的消费者,近日,中消协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大家注意以下事项:一是选择具有合法营运资质、诚信度高的汽车租赁企业、车辆和驾驶人;二是认真审核并签署合同,尤其对车型、提还车时间与地点、计价方法、押金数额、预付款、事故解决、违约责任和保险理赔条款要特别关注;三是提车时要仔细检查车况及油况,如有问题及时与出租方交涉,要求更换车或拍照留取证据。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梅天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