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年)服务的中国:暖流涌动亿万民众回家路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题:服务的中国:暖流涌动亿万民众回家路

  作者 张文绞

  2018年中国春运正在进行。这场被称为“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处处暖流涌动,给寒冬中踏上归途的民众带来一股股暖意。

  中国的运输、快递、餐饮等行业在这场30亿人次的大迁徙中齐出动,民众从中感受到了中国式服务的体贴,体会到了浓浓的人情味。

  春运大幕启动,有人收拾行囊准备启程,有人风雨兼程已在路上,也有人选择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三年来的每个春节,郑宇民都是在岗位上和同事们一起度过的。

  “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郑宇民告诉中新社记者,穿上警服,身上就承担了一份责任,职责就是把旅客安全送回家。像郑宇民一样,为了保障春运而坚守在岗位上的人还有很多。

  共青团中央联合发改委、公安部等六部门日前发起2018年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14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分批次上岗服务春运。

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的外国留学生在西安火车站广场合影留念。唐振江 摄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的外国留学生在西安火车站广场合影留念。唐振江 摄

  在福建,福州火车站开设医疗站引进医疗设备,持续为旅客提供包括发热、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疾病等医疗救助。来自当地医院的医生们轮流坐班,为旅客实行义务医疗服务。

  在广西,南宁市总工会联合多方举办服务摩托大军的“暖流行动”活动,为在广东务工的广西籍人员提供热粥、热水、取暖、加油等贴心服务,让他们安心、安全回家。

  在浙江,春运期间,铁路志愿者将杭州市民捐赠的书籍免费送给归途的旅客,通过书籍将春运路上的温暖传递。

  在山西,“春运·温暖回家路”服务平台日前正式上线。该平台提供春运出行信息、春运交通研判、春运路况播报、春运安全手册、春运咨询等七项服务,为民众返乡保驾护航。

  在河南,郑州客运段北京一队为旅客送上了精彩的文艺表演。据悉,该服务队已连续8年,以送文艺到车厢的形式,温暖旅客的返乡之路。

  暖流在春运之路上持续涌动。在这股暖流的背后,是中国铁路部门的高效运转、高效组织。

  铁路部门一方面扩大春运运输能力,在节前和节后每天分别加开576和665对列车;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对贫困地区开展精准售票服务,保障贫困人口都能回家过年。

  铁路部门还开启“黑科技”模式,让出门在外的人回家变得轻松许多。互联网购票足不出户就可以预订行程,车票改签也可以网上办理,到达车站在网络取票机自助取票,十几秒钟即可搞定。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春运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越来越少,这与快递业全年不停休有关。据了解,EMS、顺丰、“三通一达”等十大快递春节期间将正常运营。计划2月12日离京的武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提前把新年给家人买的礼物邮递了回去。

  给春运旅客带来方便的还有火车上网络订餐的出现。这个春节,旅客不仅可以通过互联网订餐,而且订餐截止下单和取消的时间还从开车前两个小时压缩至一个小时。如果你对途经地方的特色小吃垂涎已久,这次也可以大饱口福了。

  在更多的地方,春运背后的坚守者正在以不同的形式温暖着回家的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