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春节“囧事”和“顽疾” 多部门多举措齐发力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于子茹)就餐难、保姆荒、农民工买不到车票……这些伴随“春节”而生的“囧事”和“顽疾”,在2018年春节来临之际,正被铁路、旅游、政法等部门积极解决。

资料图:年夜饭。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资料图:年夜饭。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破解春节 “就餐难”“保姆荒”,政府在行动

  根据媒体往年报道,春节期间部分地区会出现就餐难、保姆荒等问题。对此,在6日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为了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要,让群众过上一个有品质的春节,针对往年春节期间就餐难、保姆荒等问题,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积极想办法、找对策。

  王炳南介绍,辽宁、天津等地引导餐饮企业春节期间正常开门营业,并适当增加营业时间,提高餐饮特别是年夜饭的供应能力。北京启动了家政服务保供行动,组织了42家大型家政企业,通过提高工资、发放节日福利等方式动员5万名家政服务员留在北京或者是错峰返乡探亲,还将引进1万名外地家政服务员进京,切实保障节日期间家政服务需求。

  王炳南还表示,北京全聚德、东来顺、便宜坊等15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的810家门店春节期间均照常营业。华润万家等企业组织年夜饭教学培训,推出多款净菜、半成品食材等,让消费者用最少的时间、最简捷的方式,享受一桌高品质的年夜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