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的缴费档次如何选择?灵活就业人员咋办退休?……2月5日,沈阳市社会养老和工伤保险管理局对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的诸多问题逐一解答。

  问: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和比例是如何确定的?

  答:灵活就业人员以我市上年(指上一社保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按20%缴纳养老保险费,其中8%记入个人账户,12%纳入社会统筹基金;城镇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本人按照缴费基数的8%缴纳,并全部计入个人账户,个体工商户业主为其从业人员按照缴费基数的12%缴纳,划入社会统筹基金。

  问: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的缴费档次如何选择?

  答:灵活就业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业主及其从业人员,经申请,缴费基数可选择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70%、80%、90%、100%、200%、300%七个档次。缴费基数选定后,在一个社保年度内不再调整。

  问: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的缴费方式是什么?

  答:银行代扣缴费是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基本方式。

  问:个体工商户养老保险的缴费方式是什么?

  答:有雇工(2人以上含2人)的个体工商户应按照企业28%缴费比例,于每月1日至15日向主管地方税务机关申报缴纳养老保险费。

  无雇工(2人以下不含2人)的个体工商户应按照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20%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由地方税务机关委托银行代征。

  问: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满15年后不再继续缴费有什么影响?

  答:退休时会直接影响到个人的基本养老金水平。个人缴费满15年,仅是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一个基本条件,只要职工没有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就应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问:选择60%作为缴费基数缴费后会不会影响退休时的待遇?

  答:选择60%作为缴费基数后,基础养老金的计算基数、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相对减少,所以会降低养老金待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