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狗年春节已不足半个月,买年货成为许多人近期的“头等大事”。咱们辽宁人的年货都买了些啥?2月1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了解到,日前,京东发布年货消费大数据,数据显示,除了常规的干果炒货、休闲零食外,辽宁地区近10日销量环比增长最大的商品分别为旅游出行、酒类和宠物用品。

  旅游出行成过年热门选项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传统佳节,和以往“返乡过年”不一样的是,近年来开始有越来越多人选择趁这个难得的假期,与家人一起出游。

  “平常工作忙,难得春节能够放个长假。今年我们打算带双方父母一起去泰国过年,既是团圆,也是一起玩一下,放松一下。”市民吴先生说。

  据京东大数据显示,从销量来看,今年最受欢迎的年货品类是“旅游出行”,其次分别是食品饮料、美妆个护、服饰内衣和母婴商品。吉林、泰国曼谷、日本大阪、桂林阳朔、海南三亚成春节期间最热门的出游目的地。

  除了出去浪、喝两口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辽宁人置办年货时的另一个人气选择是“狗粮”。据京东大数据显示,宠物用品排名辽宁人年货环比增长排名的TOP3。

  而从购买特产年货的情况来看,沈阳人最爱买宜宾烟熏腊肉。

  过年讲“面子”更注重“健康”

  从京东发布的年货消费大数据来看,今年的年货市场特点明显,消费者在买年货时,既注重“面子”,也关心“健康”。近10日销量环比增长最快的品类依次为水果礼盒、黄金项链、智能马桶盖、成人奶粉和维生素保健品。销售额环比增长最快的品类则依次为电脑、AR/VR设备、营养品、无人机和坚果炒货。

  整体来看,与去年相比,今年大家的年货清单中,生鲜、美妆个护等品类增长十分明显,生鲜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了140%,而美妆个护的销售额同比增长更是超过了900%。说明今年年货节大家一方面在购买生鲜等食品,另一方面也对于个人形象和家庭清洁方面开始做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

  而对比过去3年的年货数据则发现,医药保健类的商品在过去3年的销售额复合增长超过610%,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健康作为新年年货的首选。此外,家纺、美妆个护、家居日用、生鲜等商品是3年里增长较为突出的几个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