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快到春节了,每年这个时候,不少爱剁手的小伙伴们已经担心自己的快递还能不能收货。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近日向多家快递公司及邮政管理部门进行了咨询,获得了一个好消息,今年春节期间,沈阳多数快递企业都将正常运营,提供快递服务,但部分企业会对春节期间的寄收业务和价格进行调整。

  “从目前情况看,沈阳多数快递企业都将保证春节期间正常运转,个别小型快递企业因为业务量不是很大,可能存在暂停服务的现象。”这是记者从沈阳市邮政管理局得到的答复。另外,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沈阳市邮政管理局也将积极引导快递企业利用值班、轮休等方式,保证春节期间正常的快递业务,满足沈阳市场的节日需求。

  “目前我们已经接到总部通知,今年春节不放假,保证正常业务运营。”邮政EMS沈阳业务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针对快递行业的巨大需求,为了满足市民的快递需求,他们今年春节不打烊。

  “我们每年都不休假的。”顺丰快递沈阳区域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每年春节期间都没放过假,各个网点正常营业,并且春节期间所有的收寄件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都是正常派送。

  “我们今年春节也不打烊,会以调休、轮休等方式,保证春节期间业务正常开展。”申通快递沈阳地区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春节期间,将保证正常揽收业务,第一时间上门取件,投递工作也将正常进行,尽量为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包括EMS、顺丰、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德邦、京东物流、苏宁物流在内的十余家快递企业均表示,今年春节期间不放假。这些快递企业将在重要岗位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投寄渠道实施轮休制度,以此保证春节期间快递业务正常运转。

  今年春节期间,考虑到节日期间的人工成本,部分快递公司将对价格和派送进行调整。“具体的调整方案还未公布,最后以官网信息为准。”有快递公司负责人透露,按照惯例,他们在春节期间会加收一定的服务费,一般是10元左右。还有快递公司负责人透露,他们可能会对相关地区的汽运、航空线路进行调整、优化,部分地区快件时效将有一定调整,具体事宜可联系当地网点咨询。

  虽然各家快递企业表示春节正常提供服务,但对于快递的时效性均表示无法保证。沈阳市邮政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合理做好春节期间网购用邮安排,确保能够及时收到邮件、快件。受春节寄递需求量下降以及快递员返乡潮影响,各大快递公司网络运转多少都有调整,真正恢复日常运营要在正月初七、初八左右,不是很着急的快件最好春节后再发。

  魏爽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