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发布流感流行情况最新数据:截至目前,沈阳市流感样病例环比下降4.47%,同比下降14.77%。沈阳市首批健康教育专家、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王萍称,监测数据显示,沈阳流感季节性流行高峰已逐渐回落,而且目前已经没有再接到新的流感集中发热疫情的报告。

  沈阳流感活动较去年提前了两周

  记者了解到,近期流感具有快速高烧,不易退,退烧后再次发热;烧后转入咳嗽期,持续时间长;成人以咽部症状为重,伴头痛和周身不适等特点。

  王萍称,目前沈阳市处于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根据沈阳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沈阳市流感病毒活动度与全国流感疫情一致,处于较高水平,以乙型和甲三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为主,高发人群以14岁以下儿童和学生为主。

  根据历年流感监测数据分析,今冬沈阳市流感活动呈典型季节性和周期性特征,但流感活动较去年提前了两周左右,高峰出现在元旦前后,发病呈近年来较高水平。近来,沈阳人期盼的大雪覆盖大地,这在一定程度上会缓解全市流感高发的状况。目前,沈阳市中小学校已放寒假,易感人群分散,流感活动强度将会进一步降低,预计两周后会回落至正常水平。

  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及早就医

  王萍称,由于流感病毒变异频繁,而且每年的流行株也不尽相同,普通的抗病毒药物并不能完全有效,因此,对流感的防治,预防是关键,而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同时还可以减少被他人传染的风险。流感疫苗接种后能在人体内迅速产生保护性抗体,通常两周内就会产生效果,保护性抗体可在人体内持续一年。

  但接种了流感疫苗,并不意味不会得感冒,流感疫苗只对流感病毒(以当年接种的流行株为主)产生抗体,对其他病毒(包括其它型的流感病毒)、细菌及支原体引起的感冒则没有预防作用,因此对于普通感冒,仍需要积极预防。

  另外,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