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沈康高速公路四期工程和阜新到奈曼高速公路工程将全面开工建设。今年10月,辽宁中部环线最后一段的铁岭-本溪段将建成通车,届时中部环线将彻底闭合成环。

  我省高速公路收费手段今年也将进一步得以改善,除了扩大ETC收费的应用,还将探索研究更多智能化收费手段。另外,高速公路服务区也将进行高品质升级改造,完善丰富其服务功能,并在服务区内建新能源车辆充电桩,打造智能交通、绿色交通、安全交通。

  1月26日,在政协辽宁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大庆介绍了今年我省高速公路建设情况。

  今年10月辽中环线将建成通车

  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已经成网,接下来的工作主要是打通断头路和改善现有高速公路的通行条件与状况,提升通行能力。徐大庆介绍,今年我省已经确定开工建设的两条高速公路分别为沈康高速(沈阳-康平)四期工程和阜奈(阜新-奈曼)高速公路。阜奈高速公路南起我省阜新,北至内蒙古的奈曼旗。建成后将解决内蒙古东部地区入关的通道,增加我省西北部与内蒙古东部地区联系。

  另外,今年10月,辽中环线高速(铁本段)将建成通车。据了解,我省以沈阳市为中心,正在建设一条辽宁中部环线高速公路。辽中环线高速由沈阳辽中起,途经新民、铁岭、抚顺、本溪、辽阳,返回辽中。目前在建的辽宁中部环线高速公路(铁岭-本溪段)将于今年10月竣工。届时,辽中环线高速将正式合成环状,加强沈阳经济区内各城市之间的联系,增加沈阳对外的辐射作用。

  推广ETC应用探索智能化收费

  在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方面,徐大庆介绍,今年我省将着重提升服务供给的层次和水平,为出行人提供更好的、更能体现人文关怀、更具特色的服务,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安全保障。

  高速通行费收取手段将改进。今年,我省将更多的推广ETC收费技术,进一步扩大ETC应用,并探索研究更多的智能化通行费收费手段,比如利用人工智能、互联网+等多种手段收取高速费,从而提升车辆通行效率,也降低运营管理成本,进一步打造我省的智能交通。

  升级高品质服务区建设充电桩

  今年,我省还将对服务区进行升级改造,完善丰富服务区服务功能,使高速公路服务区不再仅有加油、如厕、吃饭的功能,还能提供更丰富完善的服务。

  2017年,我省高速公路上的所有燃煤锅炉都已改造完成为新能源供暖,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快建设高速公路的新能源设施。徐大庆介绍,今年我省高速公路将在服务区为新能源车辆提供充电桩,研究分布式的光伏发电,进行绿色能源的利用和新能源的服务设施建设。

  除此之外,今年我省还将完善高速公路沿线和服务区的安全监控设备,改造现有路段上的安全设施,提升高速公路安全通行水平,打造安全交通,并在适时节点的服务区进行升级改造,打造高标准高品质的服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