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孙明鑫)1月15日,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发布了2017年沈阳市第四季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通报结果。2017年第四季度,市质监局组织监督抽查生产领域的日用消费品(灯具、服装、皮鞋)、工业生产资料(瓦楞纸箱、车用乙醇汽油、商品煤、汽车内饰材料)、建筑装饰装修材料(预拌混凝土、混凝土空心砌块、绝热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食品相关产品(餐具洗涤剂)4大类11种274家生产企业354批次产品,平均合格率为94.6%。

  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共有5种19批次产品存在不合格项目。服装有2批次产品未标注纤维成分及含量,4批次产品纤维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皮鞋有1批次产品鞋帮拉出强度不符合标准要求,1批次产品后帮部位左右不对称。灯具有1批次产品无额定功率标记,有1批次产品无防护屏标记。瓦楞纸箱有7批次产品的抗压强度不符合标准要求。绝热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有2批次产品氧指数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

  根据发布数据,去年全年,市质监局共完成生产领域日用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工业生产资料、建筑装饰装修材料、食品相关产品5大类85种1155家生产企业的1602批次产品的监督抽查,平均合格率为96%。其中,抽查农业生产资料31批次,合格率为100%;抽查工业生产资料438批次,合格率为96.1%;抽查建筑装饰装修材料445批次,合格率为98.2%;抽查日用消费品438批次,合格率为91.1%;抽查食品相关产品250批次,合格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