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沈阳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在沈阳“智慧医保”APP上再次推出线上开卡功能,即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实现线上即时启用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的社保功能。参保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完成社保功能的启用,解决部分在社保卡换发期间长期居外退休人员无法启用社保卡、无法享受异地联网结算的困境。

  参保者手中的社保卡具有两大功能: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其中,社保功能可以查询个人信息记录,医保缴纳情况,个人账户入账、消费情况,医保待遇享受情况等;可以凭卡购药就医,享受医保待遇;办理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等医保功能。金融功能包括存取款、转账结算、刷卡消费、公共事业缴费等银行借计卡的所有功能。

  市医保局介绍,除以个人形式领卡的参保人员(灵活就业及挂失补换社保卡的人员领卡时即启用社保功能)外,其他以单位、社区、学校、民政部门形式领取的社保卡均需启用社保功能才能正常使用。

  启用社保功能有四种途径。1.定点医疗机构:参保人员在初次持卡就医时,使用社保卡的同时系统自动启用社保功能;2.合作银行:参保人员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社保卡,到社保卡合作银行办理金融功能启用时同步启用社保功能;3.定点药店:已有医保卡的参保人员,如原医保卡有密码,可以直接使用社保卡通过密码验证的方式启用社保功能,如无密码,则可以通过读取原医保卡激活新社保卡的方式启用新卡的社保功能;4.医保经办机构:在医保局及各分局的自助一体机上使用社保卡及身份证原件即可实现社保功能的启用。

  但是,线下社保功能启用方式只有在沈阳市指定场所才能实现。部分长期居外的人员,在异地启用社保卡就很难实现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市医保局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基础上,增加了线上启用社保卡的功能。

  线上启动社保功能的具体方法

  第一步:启动沈阳智慧医保APP,进入登录页,点击页面中的“线上开卡”选项。进入“社保功能启用”界面,按要求输入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号,点击“下一步”,系统对输入的社保卡信息进行判断,如输入信息为未启用社保卡信息,则可进入“身份证识别”界面。

  第二步:根据提示,上传待启用社保卡人员的身份证正反两面照片,系统会自动识别身份证上姓名、身份证号、有效期等信息,点击“下一步”,进入“人脸验证”界面。

  第三步:点击“开始认证”,根据提示,保持正脸对准人像框,用普通话大声读画面上显示的数字后,进行人脸识别,人脸识别成功后启用社保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