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辽宁将鼓励依托幼儿园建立早教机构,将建设50个社区继续教育中心,部分城市医院将转型为社区医院、专科医院,还将探索建立集婚姻登记、婚姻之道、矛盾调解、婚礼服务为一体的“一条龙”婚姻服务中心。

  1月9日,省政府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提到了上述内容。

  关键词教育

  鼓励依托幼儿园建立早教机构

  到2020年,辽宁将总体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其中,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将超97%,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5%,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超80%,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达200万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2290万人,人均期望寿命达80岁,养老床位中护理型床位比例占30%,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23%,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43%。按照《规划》,辽宁将合理布局和建设幼儿园,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鼓励依托幼儿园建立0-3岁早期教育机构。到2020年,全省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评定星级的幼儿园达到80%。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免费一年学前教育。

  推进中职教育免除学杂费工作

  按照《规划》,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中根据需要适当增加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完善高中阶段教育资助体系,对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鼓励民间艺人、民族工艺大师、技术专家、技能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与职业教育技术技能积累与创新。

  辽宁将推动构建惠及全民的终身教育体系。到2020年,将依托普通本科院校、高等职业院校、中等职业院校、社区学院,建设50个示范性社区继续教育中心,老年教育覆盖率达到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