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邸雪莹)从1月5日起,沈阳市民可以通过火车站售票窗口和各代售点购买春运首日车票。昨日记者在沈阳站、沈阳北站看到,购票客流与平时周末基本持平,但受南方大雪影响,退票的旅客比平日稍多。

  5日10时许,记者来到沈阳北站,当天车站共计开放了26个人工售票窗口,56台自动售取票机也全部投入使用。在售票大厅,售票窗口前排队的旅客并不多,与之相比退票窗口和改签窗口前排队的人数较多。

  “虽然现在可以购买春运首日的火车票,但购票高峰还没到,客流与平时周末的客流基本持平。受南方降雪影响,部分南下列车停运或晚点,因此退票或改签的旅客比平时多一些。”北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来到沈阳站,沈阳站29个人工售票窗口,76台自动售取票机全部开放,客流也与平时周末基本持平。沈阳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春运首日(2月1日)沈阳到北京、上海、大连等热门方向车票都比较充足,到长春、哈尔滨方向的车票略有紧张,高铁车次中有近一半的车次车票已经售罄。”

  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春运火车票的网络、电话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对于不会使用网络购票的旅客来说,首先要尽量寻求会使用网络购票的亲属朋友帮助网络购票,其次是定下行程后尽早到车站窗口和代售点买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