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沈阳铁路公安处公布,沈阳乘警支队一天连续查获2名在高铁列车上吸烟者,分别对2名吸烟旅客给予罚款500元的处罚。

  1月3日12时40分,沈阳北至西安北的G1281次列车上,旅客许某因为烟瘾难忍,竟跑到15号车厢厕所里抽起烟来,由于烟雾警报器报警,列车速度由300公里/小时降到160公里/小时。值乘该次列车的乘警龙大海立即赶到现场,将正在吸烟的旅客许某查获。

  当日18时06分,苍南至沈阳北的G1225次列车上,11车厢副卫生间烟雾报警,列车速度由300公里/小时降到200公里/小时。值乘该次列车的乘警张家栋发现旅客刘某正在吸烟。

  沈阳铁路警方提示旅客:高铁列车全程、全车严禁吸烟,不仅车厢里不准,连接处、厕所和盥洗间也不准吸烟。一旦吸烟,列车上的烟火报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不仅会造成列车减速或停车,影响行车安全,严重的还会造成列车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杨硕通讯员张德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