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沈阳的老司机不怕开车上路,却怕车位难找、停车乱收费。那么,究竟在咱沈阳,停车要不要收费?收费标准是咋定的?记者近日获悉,市法制办新出台的《沈阳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规定》于今年1月1日起已正式施行,这些令人疑惑的问题都给出了答案。

  焦点1:停车收费由哪里定价?

  收费定价分两种: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

  《规定》明确提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政府定价、市场调节价两种价格管理形式。

  实行政府定价的是指:依法设置并取得经营资格的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公益性特征的公共停车设施服务收费实行政府定价。包括火车站、汽车站、公共交通换乘站、公立(办)医疗服务机构、旅游景区或为其提供停车服务的停车设施、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设施及道路停车泊位。

  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是指:依法设置并取得经营资格的非自然垄断性质的、社会资本全额新建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建设的停车设施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包括住宅小区内、宾馆酒店、娱乐场所、写字楼等所有政府定价范围以外的机动车停车设施。

  焦点2:停车收费价为啥有差异?

  按车型、时段、停车地点不同实行差别化定价

  《规定》提出,沈阳停车收费服务中,实行政府定价的停车服务收费,根据停车服务设施的类别划分及不同车型、不同时段,按照“地上高于地下、路内高于路外、白天高于夜间、长时间高于短时间、大型车高于小型车”的原则实行差别化价格政策。

  停车场设置及公共停车设施、道路停车泊位类别划分由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此外,建立停车服务收费标准和停车设施类别划分动态调整机制,由市价格主管部门、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根据供求关系变化和道路交通状况适时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