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邸雪莹)相信很多市民都遇到过坐公交车却没有零钱的尴尬,每到这时,都想拿出手机“扫一扫”付钱。近日,某网站发布消息沈城有公交线路安装新式车载刷卡机,并开通了支付宝支付功能。消息一出即引发热议,12月2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沈阳使用支付宝或微信坐公交,还需再等等。

  12月26日,记者在222路、258路两条公交线路上看到了新式刷卡机。机身分上中下三部分,上部则是支付宝的扫码付款区域,中间屏幕可以显示票价,时间和卡内余额等信息,下方是刷盛京通卡的区域。记者了解到,虽然新式刷卡机已经安装,移动支付功能正在内部测试阶段,暂不具备使用条件。一旦通过测试,则会在更多公交线路上进行推广,届时,乘客即可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的方式支付车费。

  市民可通过两种方式完成移动支付

  打开支付宝APP,在首页点击“更多”,选择“城市服务”菜单,系统默认当前城市为沈阳市,如果不是,需切换为沈阳市;之后点击“交通”菜单,选择“乘车码”,点击进入,就会出现一个二维码,将这个二维码对准公交车载刷卡机上方的“小眼睛”,刷卡机会提示交易成功。

  打开支付宝APP软件,点击首页上方的“付钱”菜单,然后点击页面下方第二个选项“乘车码”,将二维码靠近刷卡机上方的“小眼睛”,刷卡机提示成功即完成。无论是苹果手机还是安卓系统手机,只要安装了支付宝软件,就可以支付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