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泳”士敢于直面寒冷的冰水

  近百冬泳爱好者畅游北陵情人湖

  12月15日清晨5时40分,飘飘洒洒的小雪忽然而至,给久候冬雪的沈城一个惊喜。而在沈阳北陵公园情人岛冰湖里,近百名冬泳爱好者正劈波斩浪、迎风冒雪地尽享冬泳乐趣。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走近他们,采撷到以下一串镜头。

  镜头一:冰湖横断面厚近20厘米

  “你看,刨掉的冰层足足有这么厚!”冬泳队长唐正元指着近20厘米厚的冰湖横断面对记者说,“你别看天上飘着小雪,其实,水温比空气中的温度要高不少呢!”

  67岁的唐正元是北陵冬泳大队“沈飞队”的队长。退休前,他是沈飞一名工程师。“我们这个队共有40多人,男女老少都有,年龄从50岁至80多岁,个个都是豪杰!”他兴奋地说,赤裸的胸膛红彤彤的,仿佛无言讲述着他21年的冬泳故事。

  镜头二:86岁泳者无畏寒冬

  “什么?他已经86岁了?不可能吧?”湖岸上,大家顺着唐队长手指方向望去,只见一名头戴泳帽的泳者正在一起一伏,以极快的速度游着蛙泳。

  这名泳者就是丁安民,今年86岁。“我坚持冬泳20多年了,而且,每年冬天从未间断过!”丁老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还不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等入九你再来看,我游完一上岸,整个人就像一副冰雕!用手一抓不锈钢护栏,手立即粘上了(手上的水瞬间结了冰)!”

  镜头三:爬出水面头发结冰

  “明年1月1日,沈阳首届冬泳世界邀请赛将在棋盘山秀湖举行,我们个个正在奋力备战大赛呢!”闻听记者采访,一大群男女老少冬泳爱好者围上来说。

  记者观察到,爬上岸不久,他们个个头发结了冰,身上的泳衣、泳裤都是铁硬的……“这大冷天的,为何偏要下水遭这个罪?”面对提问,他们给出的答案是——

  “参加冬泳是一个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过程。”“你若没有经历过疼痛,就难以体验喜乐。”“冬泳人的信念是:难受一小会,舒服一整天,健康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