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新政执行还有大概半个月的时间,记者13日走访沈城市场了解到,新政策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交易出现一波小高潮,引导市民购车行为更加“环保”。

  政策对比

  银行二手车、新能源车贷款门槛下降

  记者从央行获悉,根据其联合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下月1日起,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不变,仍按原《汽车贷款管理办法》执行,其中自用车贷款的金额不得超过借款人所购汽车价格的80%;发放商用车贷款的金额不得超过借款人所购汽车价格的70%。

  但与老政策相比,二手车贷款比例出现变化:明年1月1日起,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从50%调整为70%。也就是说,通过商业银行贷款购买一辆价格为10万元的二手汽车,最高贷款金额从5万元提高到7万元。

  与此同时,与原规定相比,新政中新增了新能源汽车贷款条例,增添了新能源汽车的定义描述,即“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者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

  市场分析

  引导市民购车行为更“环保”

  “现在很多人都开始考虑购买新能源车了,银行在转型过程中也会大力发展新能源车这个业务,零售贷款会越来越多。汽车金融将是未来银行零售金融发展的大方向。”13日,沈阳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负责零售贷款的人士认为,央行这一政策将会对新能源汽车的促销起到很大作用。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本次调整新能源汽车受益最大,“比如一辆市场售价在100万左右的新能源车,按照最新的贷款标准,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消费者只需要15万的首付就可以将车开回家。”

  对于汽车市场来说,银行降低新能源车和二手车贷款门槛,“将引导市民由传统能源新车向新能源车和二手车市场转向,购车行为更加环保。”沈阳某二手车车企负责人王先生表示。据他介绍,因为流程简便,目前沈阳二手车贷款多数对接的是金融服务平台,而非银行。银行对二手车贷款放宽后,最大优势是利息会减少,这对部分消费者而言有较大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