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距离沈阳学生放寒假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不少家长已经提前安排假期出游行程。记者12月6日采访了解到,寒假期间旅游产品销售已经开始,亲子及游学主题相关产品受青睐。值得一提的是,受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影响,游客滑雪热情高涨,出境短线游滑雪线路热度逐渐增加。

  寒假出境长线游

  现在“出手”不算早

  由于出境长线目的地国家涉及签证时间较长或涉及多国签证,许多游客提前1-2个月就开始咨询报名,因此,12月初迎来寒假出境游第一波预订高峰。“这段时间游客预订寒假团期的,多为出境长线游产品。”沈阳一家大型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寒假出境长线游热门目的地排名中,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新西兰、英国人气较高。暖冬游是寒假期间用户出游的主流选择,目前,处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正值春夏之交,气候温暖宜人,是寒假期间最火热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方向产品自今年入秋以来,就已经呈现出用户咨询和预订火热的迹象。除了过暖冬的需求之外,前往澳大利亚享受新鲜空气避霾旅游也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目前,澳大利亚各目的地寒假团期产品价格较11月淡季涨幅超过30%。”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游学产品受欢迎

  家长认识转变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寒假期间,游学主题产品仍然受到不少家长的欢迎,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因世界名校聚集,一直是游学市场的主流选择。

  沈阳一家大型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近几年游学产品咨询和预订上,能够明显感觉到家长对游学产品的认识在不断转变。“过去参加游学线路的家长,多是抱着为孩子出国做准备的打算,希望游学经历为出国留学‘加分’。但现在让孩子走出国门增长见识、开拓视野,感受国外先进的教育文化,已经成为家长选择寒假游学产品的主要目的。”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意味着国内游学市场开始走向成熟。

  出境短线报名开启

  滑雪线路成“黑马”

  出境短线游产品报名一般从出发前1个月开始,不过不少规划性较强的家长已经开始准备了。选择出境短线游产品以娱乐及放松为主,因此泰国、日本等目的地产品预订较好。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出境短线游方向,乐园、海岛等是热门主题,但今年滑雪线路成为一匹“黑马”,十分受到寒假团期游客青睐。日本北海道富良野滑雪场、日本长野县志贺高原滑雪场成为出境短线游人气景点。

  业内人士表示,受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影响,滑雪主题类产品热度日益提升。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出境游方面,日本北海道、长野县两地方向2018年1-2月份出游人次比今年11-12月增长20%-40%。行程中一并包含美食、景点、温泉的“滑雪+旅游”产品更适合大多数业余爱好者进行体验。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刘海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