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发展中俄跨境贸易的产业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区位优势明显。”12月5日,沈阳市举办的首届中俄跨境产业融合大会上,来自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当代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中俄创新发展中心的各位嘉宾在剖析中俄跨境产业发展热点时,不约而同地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

  一直以来,沈阳与俄罗斯有着密切的经贸合作往来。截至2016年底,沈阳已累计设立俄方投资企业73家,实际利用俄方资本4301万美元,对俄进出口总额7088万美元。截至目前,沈阳已有对俄投资项目24个,项目协议投资额达1.799亿美元;承包工程项目11个,累计合同额3.75亿美元。东药集团、米其林轮胎、华晨宝马等沈阳知名企业均与俄罗斯有贸易往来。

  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承载着加快各类开放合作机制和平台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建立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市场体系的重要使命。依托沈阳作为辽宁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及东北老工业基地主要城市的基础和优势,对接“一带一路”,着力打造以“沈阳港”为核心的集陆港、空港、海港功能于一体的东北亚乃至欧亚国际物流中心;打通连接“一带一路”通道,吸引生产要素向通道沿线聚集;打造全球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聚集区,逐步形成相互联动和共同发展的国际经济合作格局……在推进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的各项工作中,都将为拓展中俄跨境贸易合作、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先决条件和重要基础。

  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明年将组织一系列经贸活动,加大对俄跨境贸易发展力度,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和互联网领军企业的交流合作,为中俄跨境产业创新发展搭建广阔舞台、创造良好环境。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孙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