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政务新媒体得到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政民互动、引导网络舆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务新媒体正在改变和影响着舆论格局、社会治理结构,并且已经成为区域影响力的重要元素。机动车违法查询、挂号就诊、生活缴费、驾驶人违法查询、医疗保险查询等基础政务信息已经进入了沈阳寻常百姓的手机,老百姓也日益习惯了这种便捷的政务信息查询方式。沈阳作为东北地区的信息化先驱城市,沈阳政务公开多样性和速度都是相对领先的。

  本报综合《2017年城市政务新媒体指数报告》、《2017年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报告》、《2016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沈阳市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等多份数据报告,详细分析沈阳的政务公开新媒体运行现状。

  沈阳三领域政务新媒体进入全国十强

  在最新发布的《2017年城市政务新媒体指数报告》中,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对全国副省级城市政务新媒体竞争力进行了评定,以新媒体竞争力指数为评定媒介。新媒体竞争力指数是以一个城市的政府机构在微信、微博两大平台上的表现为根据,通过传播力、服务力和互动力三个重要指标来衡量当地政府新媒体运营的能力。沈阳市各领域政务公开分别在相应细分项中领先。

  2017年副省级 2017年副省级 2017年副省级

  城市环保系统新媒体排行榜 城市医疗卫生系统新媒体排行榜 城市交通系统新媒体排行榜

  微博“沈阳环保” 微博“和谐-沈阳卫计委” 微博“沈阳铁路”

  微信“沈阳微环保” 微信“沈阳卫生计生信息” 微信“沈阳铁路局”

  传播力58.64 传播力56.32 传播力69.79

  服务力43.68 服务力12.54 服务力82.11

  互动力32.91 互动力17.04 互动力56.55

  分数排名全国第七位 分数排名全国第九位 分数排名全国第六位

  沈阳市去年公开政府信息近30万条

  沈阳市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的政府信息总数为271463条

  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81796条

  (含不同渠道公开的相同信息)

  占总数的

  政务微博公开信息30666条

  占总数的

  政务微信公开信息39008条

  占总数的

  其他方式公开信息19993条

  占总数的

  全市政府信息还通过图书馆、档案馆等载体进行公开,主动公开信息174747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文件数2428件,占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的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