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老有所养

  今后5年整合改造

  闲置资源发展养老服务

  截至2016年底,辽宁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925.3万,占总人口的21.7%,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目前,辽宁共有各类养老机构1797家,养老床位26.39万张,基本有效满足了社会养老服务需求。

  王庆湖表示,今后5年,辽宁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实行减免税政策,鼓励吸纳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服务业。

  关键词   医疗改革

  全省公立医院药占比

  将下降到30%以下

  今年8月26日零时起,辽宁全省356家公立医院同时启动药品零差率销售,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彻底破除了实行60多年的公立医院“以药补医”旧机制。9月1日起,全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实施“两票制”,进一步挤压药价水分,降低虚高药价,减轻患者的用药负担。

  据省卫计委统计,自改革运行3个多月以来,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24.74%,检验项目降幅在8%—50%。CT平均降幅10%,大型医用设备磁共振平均降幅22%,全省公立医院药占比从40%下降到32%。

  此外,医疗费用增长幅度从11%下降到5%;患者平均住院日从11.2天降至10.6天;医院的医疗收入占比从20%提高到26%;患者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从医改前2008年的40.4%下降到35%以下,也是近二十年来最低水平。

  省卫计委副主任宋良伟表示,下一步辽宁将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全省公立医院药占比将下降到3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