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停车辆被拖走了、垃圾村被清除、路灯亮灯率达100%、老旧小区问题得到解决……自7月19日浑南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后,全区上下迅速行动。以“创城促振兴创建惠民生”为宗旨,以“解决问题,惠及民生”为重点,浑南区开展创城百日攻坚行动,全面展开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效果已逐步显现。

  创城指挥部现场办公获居民点赞

  “这回咱小区的问题终于能解决了!”日前,浑南区开展创城实地考察,区委书记王一兵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创城实地考察点位进行抽检,在嘉华农贸市场、政务服务中心等点位,检查老旧社区环境、市场卫生、窗口服务、公共秩序等情况。考察中各相关部门进行现场办公,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采取行动,一位家住仙塔社区的居民伸出大拇指给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点赞。

  浑南区形成“115”工作架构,包括1个创城指挥部、10个创建工作组和5个重点工作组。其中指挥部发挥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作用,在重点点位和薄弱环节进行检查,查找短板不足,加速整改提升。5个重点工作组紧盯各自领域,进行集中整治,在短期内使城市文明程度有效提升。

  针对市创城办下发的涉及该区2个方面的50个问题,浑南区采取现场办公、联合办公、召开调度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整改。截至目前,50个问题已得到全面落实,其中47个问题已得到彻底解决。

  清理街路违停和废弃车,市政路灯全部点亮

  目前在浑南区主要街路、社区出入口、集贸市场、商业街区、景区、轻轨电车电子显示屏和中小学校门口等公共场所,双城双创标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板、《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学生守则宣传栏、创城宣传专栏等随处可见,创城已在浑南区形成浓厚的气氛。

  这样的街路环境和区公安分局、区建设局等部门开展的专项行动密不可分。在区公安分局开展的机动车静态交通秩序管理中,共出动警力5000人次,张贴违停罚单2272件、拖移违停车辆110辆、劝离废弃机动车143辆、拖移废弃机动车55辆、清理地锥地锁等占泊位84处。

  区建设局也在创城工作中加大道路巡查力度,累计道路巡视7800公里,共处理路灯故障6处,迁移文汇街路灯一处,实现区域内市政路灯亮灯率达到100%。区妇联联合市未成年人教育工作组走进浑南区金水花城、浦江苑、浑河堡等10个社区,共同筛查社区在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活动室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环境整治精细化,垃圾清运车及时“补妆”,不滴漏

  浑南区干净整洁的主要街路早已成为一道风景,但从该区城管执法局开展创城市容环境秩序整治以来,每天全区环境状况都有新的提升。浑南区城管局首先加强占道烧烤集中整治,紧盯问题多发部位和“炉子、棚子、桌子”,通过联合整治、约谈训诫、查扣处罚、延时整治、错时查处等措施,开展持续整治、销号跟踪,整治商家占道经营、沿街门店乱贴乱挂乱放。除了烧烤商贩,门窗加工、施工装修、废品收购站等占道作业、违规占道堆放物料污染环境等问题也得到治理。

  “我们的日常扫保保持常态化、精细化作业方式,加强早扫、夜间保洁、延时保洁及垃圾收运管理。”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不仅做到保洁清运及时,同时加强了湿式化机扫机保作业。

  对容易成为卫生死角的环卫设施,浑南区加大设备管理力度,对城区公厕、垃圾压缩站(点)及钩臂箱、果皮箱等设施重点检查,保证环卫设施设备功能完善、运转正常。保证现有作业车辆进行经常性的检修和清洗,垃圾清运车的压缩箱进行彻底清洗和补妆上漆,确保生活垃圾装箱清运期间无噪音扰民、无跑冒滴漏。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