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随着国家发改委一声令下,各地成品油价集体上调,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65元和250元。面对油价的上涨,恐怕再大方的车主也该算计油了。私家车主王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车也不能因为油价涨了就不开了,还是想一想怎么能省点油钱。

  不良开车习惯样样都得改

  有20多年开车经验的老司机刘岩告诉记者,“我曾经用同一款车做过实验,一次猛踩油门,快速开车;一次轻踩油门,中速行驶。同样的50公里,一次用了不到6升油,而猛踩油门的开法,用了超过8升的油。”

  猛踩油门狠刹车,不少人开车时都有这种毛病。刘岩告诉记者,改进驾驶技术可以达到省油的目的,“开车起步要柔和,缓踩油门,当汽车达到一定的挡位速度时,逐步把挡位从低换到高,从而缩减发动机升温时间,增加燃油利用率。换挡要快而及时,换挡时间越短,汽车动力性发挥得越好,越能节省燃料。”

  今年52岁的出租车司机赵先生介绍,在路况允许的情况下,保持60—80km/小时的车速,汽车燃料消耗较少。“汽车就像人一样,运动量越大,耗油量越大。”他以自己的私家车为例,保持60km左右的车速,同时控制好车距,就能节油20%左右。

  定期清理和保养也能省油

  如果有车族想要省油,可以在减少阻力方面下些工夫。

  一汽大众从事售后服务工作的李宾表示,定期清理车后行李箱里多余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都会增加汽车的油耗。据称,每增加四十五公斤载重,就会使汽油使用效率降低1%以上。胎压过低会增加耗油量,当胎压保持适当的水平时可降低耗油3.3个百分点。行车时还应尽量减少空调使用次数。开空调的情况下,普通家用轿车要多耗油1-2L/100km。

  “除了少开空调、少载重物、少开天窗、车窗外,最好在汽车行使5000公里后就换一次机油,减少车辆克服内在阻力的油耗损失。”李宾告诉记者,同一款汽车,勤于保养的要比不保养的至少省油10%左右,而且安全性也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