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明年起,沈阳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市79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质,通过重点实施暖房工程、功能设施配套等提升居住品质,有条件的老旧小区还可加装电梯。

  明年10月底前完成120个老小区改造

  据介绍,沈阳市的新、旧住宅区划分以2000年6月为时点,全市共有旧住宅区2381个。通过几年来的改造,目前,全市尚有796个未进行过改造的老旧小区,其中需市级统筹改造老旧小区314个,需督导产权单位改造的老旧小区482个。全市将利用2018-2020年这三年的时间,对全市尚未进行过改造的796个老旧小区开展居民小区改造提质行动。以解决居民小区功能不配套、环境不优美等问题,提升居住品质。通过重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暖房子工程及强化后续管理,实现居民小区全面提质提档。同时,还将对已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通过“回头看”进行整改完善。

  其中,明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20个。改造的主要内容包含房屋本体、暖房工程、环境整治、配套设施等方面,基本达到全覆盖。目前正在进行改造工程的设计招标工作,具体改造小区名单计划于本月底确定。具体工程将在明年4月底前开工,10月底前完成。

  有条件老小区有望加装电梯

  老旧小区的改造提质工程重点包括7大方面。将实施老旧房屋的楼体改造,维修屋面防水,粉饰楼道,维修楼道照明、单元门窗(防盗门)和对讲配套系统。有条件的老旧小区,还可以根据相关规定及居民意愿同步加装电梯。

  配套设施的改造包括翻新道路,铺设边石和方砖,维修路灯照明,更换给排水、供电、供气和供热等管线;实施弱电线路整理。同时,有条件的小区,还可同步建设停车场。

  对老旧小区进行“海绵”改造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老旧小区改造与往年不同,设置两个标准,一个是提质标准,另一个是基本标准,结合小区实际对市级统筹改造的应达到提质标准,对需督导产权单位改造的,应达到基本标准以上。

  同时还要结合实际,实行小区的海绵改造,将特色文化及“海绵城市”的理念融入改造之中,并实施小区环境改造。拆除违章建筑、实施绿化美化和沿街亮化、安装监控系统和智能服务设施。

  实施服务设施改造。提升社区综合服务站、卫生服务站、幼儿园建设水平,增加健身娱乐、垃圾收集、休闲椅、慢行系统等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社区文化、特色文化等基础设施。

  小区改造后三种模式长效管理

  此外,在改造完成后,还将进一步开展老旧小区的后续管理提质提档。按照政府主导、居民参与、共建共管原则,推行物业管理、社区管理、业主自治3种模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改造前,根据每个老旧小区的不同情况及居民意愿,扎实做好后续管理,确定后续管理模式,落实管理责任。各区政府是老旧小区改造和后续管理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市直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开展相关工作。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王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