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南京一校采取“接”“送”分治模式、“大手牵小手”接送模式、“分级组团走”放学模式等管理措施,对校园所在的南京街的交通影响降到最低。(资料图片)张文魁摄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吕良德)11月13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获悉,近期沈阳公安交警推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升级版”,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门前交通秩序、解决上下学时段学校门前车辆集中占道停放问题、消除学校门前拥堵对周边道路交通影响。

  502所中小学门前交通划分管理等级

  通过梳理排查,将全市502所中小学校位置、所临道路名称、在校学生人数、上下学具体时间段、交通影响范围等信息一手掌握。按照高、中、低三个层级划分管理等级,实行更加有效的差异化管理。

  各交警大队报请各级政府、协调教育局,做好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组织发动工作,在所有学校建立公安、学校、家长三方力量共同开展学校门前交通管理的工作模式。

  提倡学校组织居住较近的学生同乘一辆车上下学,制发同乘一辆车的明显标志,交警将优先引导接送学生。借鉴我市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的成功管理模式,公安分局“一校一警”民警、家长义工代表、“校车接送、团进团出”上下学模式,带给学生充分的安全保障。

  超时超范围停车移动电子警察抓拍

  根据各学校的不同情况,采取限时停车、限区域停车、远端停车、交通信号控制、错时放学、多校门分流等多种方式,把学校门前交通问题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

  根据条件设置接送学生临时停车区域,同时在学校正门设置禁停区域,提高“随停随走”的校园周边通行效率。同时做好相应标志、标线的设置和调整工作,采取移动电子抓拍、现场处罚等方式对超时超范围停车加强治理。

  为消除安全隐患,对学校周边区域的交通信号灯、斑马线、警告、限速、限行、让行标志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维护全部落实到位。

  门前交通太乱学校将被通报

  将所有学校门前交通秩序纳入考核范围,同时细化考核内容和标准,将对未达标的学校通报至教育主管部门,曝光乱象问题,持续督促检查;对难点学校、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实行挂牌督办;对督办仍无改观的,视情况进行倒查,直至追究责任。

  市道交委将组织市文明办、教育局、公安局、执法局等部门和区政府共同开展整治,推进治理工作。督促教育部门通过开通城市校车;建立老师、家长执勤管理规定等方式,

  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利用家长会、致家长公开信、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一步培养学生和家长的交通守法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