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沈城将新增更新公交车1350辆,截至目前,已交付新车276辆,其中95辆上线运营,其余车辆陆续交付使用、上线运营。新车到位后,将更新老旧车辆693辆,绿色环保车辆比例将达到74%,这不仅将改善市民乘车环境,也进一步保障了11月15日即将到来的冬运公交车运营能力。

  今年冬运在11月15日(下周三)启动,全市292条线路5502辆车辆将投入运营,日发车次51364余个,日营运里程84.5万公里。

  年初以来,公交行业已完成新开优化公交线路29条,其中新开公交线路10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9条,增加线路里程180.9公里,填补公交空白54.7公里,重点优化改善了于洪、皇姑、铁西、大东等区域的公交线网布局。同时,开通V101、V102等微循环及支线公交线路31条,增加线路里程205公里,填补公交空白73.6公里,这些线路主要侧重与地铁、交通枢纽或大型商业项目等市民出行较为集中的地区进行接驳,较好地解决了大型生活区、高校、大型产业集群区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多层次的公交线网格局日趋完善。

  新建浑南教堂等3处公交停车场,维修于洪新城管委会等6处公交停车场,续建候车廊549个,进一步改善了市民的候车条件。同时,启动中街方城特色候车廊的建设,在北陵大街全线开展公交站功能升级改造试点工作,为明年全市公交站位功能升级改造打下基础。

  今年冬运,新车陆续抵沈,运营车辆的技术状况明显提升。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基本建成,线路实时监控与调度能力明显加强。但也有不利因素,一是部分驾驶员存在短期流失风险,另外,全市尚有600余辆老旧公交车,维修保障任务依然繁重。

  从11月15日冬运正式开始,沈城公交将实现暖风开启率100%,确保公交车厢内的温度适宜。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吕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