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目前正在进行清洁型煤推广使用工作,主要面向三环以内还在使用燃煤取暖的居民用户推广清洁型煤和专用炉具。和燃煤用户过去使用的散煤相比,清洁型煤具有发热量高、炉渣少、污染小的特点。更重要的是,居民领取补贴后,使用清洁型煤的费用也不比使用散煤高。所以说,居民选择使用清洁型煤是利国、利民、利己的大好事。11月10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为您详细解读清洁型煤的优点。

  12月底前完成三环内散煤替换工作

  现在,在沈阳三环区域内,通过烧散煤取暖的居民还有17000多户,以每户每年冬季取暖燃烧3吨散煤计算,每年要燃烧散煤5万多吨。这些散煤燃烧后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加重了城市的冬季空气污染。为此,全市下决心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这些居民的散煤清洁化替代工作。

  清洁型煤“颜值”明显比散煤高

  昨日,记者在沈阳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的实验室里看到了清洁型煤和散煤的样品,清洁型煤被制作成饺子大小的统一规格,样子比散煤“漂亮”多了。煤炭检验高级工程师赵静告诉记者,清洁型煤之所以好,不是因为“颜值”高,而是优点多。

  它比较高效、节能、环保,从成分来说,它的灰分很小,对空气的污染就少。制作时加了固硫剂,有些硫就不会排放到空气中,而是会存留在灰渣中。

  数据可以证明清洁型煤优点多

  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胡赟提供了一组燃烧散煤和清洁型煤的试验数据,清晰地表明了使用清洁型煤所带来的好处。

  根据以往试验的对比数据,使用清洁型煤,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能降低50%左右,PM10和PM2.5能降低90%左右,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大约能降低70%左右,一氧化碳大约能降低48%左右。

  除了污染小,清洁型煤的发热量也更高,用老百姓话讲就是更“耐烧”,这次在实验室中检定的清洁型煤,发热量接近每克六千卡,而一般的散煤,发热量每克只有三四千卡。换句话说,使用散煤虽然便宜,但一吨清洁型煤的采暖效果几乎可以等于两吨散煤。根据规定,沈阳全市范围内限制使用灰分大于或等于16%、发热量小于或等于每克四千卡、全硫大于或等于0.6%的散煤,推广使用清洁型煤。对于选购清洁型煤的居民,每吨还有500元的补助。这样算下来,使用清洁型煤更划算。

  除了进行补贴推广外,质监部门还要加强煤炭生产监管,工商部门严查散煤贩卖市场,环保部门监管使用散煤的居民用户,多管齐下。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吴强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