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色渐晚,从沈阳北站始发,终点为太原南站的G2604次高铁列车正在沈阳北站内蓄势待发。除了上车的旅客,还有一些印有“高铁速运”字样,包装得严严实实的包裹也被工作人员搬上了列车。它们将于当夜运送到太原,并迅速发往目标地点。据了解,11月11日起至20日,沈阳铁路部门推出“双十一”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利用高铁动车、行李车、货运班列等铁路快捷运力资源,为广大客户和电商企业提供全程物流服务。

  2016年“双十一”期间,沈阳铁路局试水电商黄金周运输,加快了东北地区电商货物送达速度,有效降低了社会物流总成本。今年,在沈阳铁路局深入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继续推出“双十一”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也是开发运用铁路优质资源、提升高铁网利用效益的有益探索。

  高铁快递成本更低受物流公司青睐

  “双十一”电商黄金周期间,沈阳铁路局联手中铁快运沈阳分公司,大力挖掘既有动车组运力资源,通过运用高铁载客动车组、确认列车、增设专门储物设备等方式,优化升级“双十一”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

  一物流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去年“双十一”期间,公司就曾与沈阳铁路部门合作运送货物。由于火车运输相对不受天气变化影响,保证了货物运送时效,利于成本稳定,实际上相当于节约了成本。今年,公司继续采用铁路运输的方式,“双十一”期间参与运送货物的线路达到20条,与铁路部门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