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哈尔滨,自然要去逛中央大街,就像去北京就要去王府井一样。中央大街是哈尔滨人心中永远迷恋的情结,而作为中央大街标志性的符号,熠熠发光的面包石路至今已有90余年的历史,见证了这个城市的过往变迁和兴衰繁盛。其实,这样的石头马路咱沈阳也有。

  11月9日,沈阳文保志愿者“河西发现”向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爆料,在位于中山广场的辽宁宾馆门前,一处破损路面的下方,露出坚硬而整齐的石头马路,与哈尔滨的中央大街十分相似。经专家考证,这不起眼儿的石头马路距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

  中山广场周边现石头马路

  沈阳文保志愿者“河西发现”告诉记者,日前,他在途经中山广场时,位于辽宁宾馆门前的一小块破损柏油路面引起了他的注意。在剥落的沥青下面露出了坚硬而整齐的石头马路,与哈尔滨的百年老街中央大街相似。

  “这种路面是旧社会的产物,因为那时城市里的主要交通工具是马车,马蹄对路面损伤很大,所以才使用坚硬的花岗岩来铺路,这也是‘马路’一词的由来。其实,当年中山广场和和平大街这片儿,都是这样的石头马路,直到上世纪70年代,石头马路才逐渐被柏油马路所取代。”文保志愿者“河西发现”说,当年,这些石头并不是钉进路基里的,而是先用白灰、黄粘土、沙子搅拌成“三合土”,铺成路基,压路机反复碾轧平整。之后,铺路工人一块一块将石头有序地摆放在路基上。铺路到此并不算完事大吉,石头之间会有些缝隙,只有再浇灌上沙子、水,这样石头道就夯实不松动了,即使袅娜娉婷的女子走在上面,也不会遭遇高跟鞋塞进石缝或崴脚的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