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马路距今已有近百年历史

  11月9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来到中山广场,在距离辽宁宾馆不远处,记者找到了裸露在外的石头马路,粗略地数了一下,大约有10余块石头裸露。

  辽宁大学日本研究所副教授王铁军表示,他之前也曾关注过这处破损路面,并到现场进行查看,从年代上看,石头马路和辽宁宾馆(大和旅馆)是同一时期的产物,甚至很有可能要早于辽宁宾馆。

  据介绍,1907年,日本人将沈阳地区的铁路及附属地划归“满铁奉天事务所”管理,并借口火车站南移,在“满铁附属地”内制定“市街发展规划”,将东至今和平大街,西至铁路的区段,以新建火车站“奉天驿”(今沈阳站)为中心,向两侧分为南十至北七等多条马路,并着手在这个区域内兴建住宅、事务所、商店、邮局、警察署、公园、学校、兵营、神社等建筑。此外,位于铁路西侧至现在的兴工街一段区域,因建有工厂、货场等,也纳入日本人的控制范围。这块区域叫“满铁附属地”,当年是不准中国人进入的。不过,王铁军也表示,虽然用的都是花岗岩,但沈阳的石头马路与哈尔滨中央大街有所区别,沈阳的石头马路用的是石板,而哈尔滨中央大街用的是整块细方石,由于形似面包,哈尔滨人都管它叫面包石。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高级记者白昕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