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2020年覆盖全市

  日前,沈阳市对外发布《沈阳市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今年底,全市将启动医保支付改革,研究制定按疾病诊断分组付费的实施方案,启动付费试点工作。到2020年,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将覆盖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

  2020年多元复合医保支付全覆盖

  针对不同医疗服务特点,推进医保支付方式分类改革。实行按病种、按定额、按人头、按床日等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对住院医疗服务,主要按病种、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按定额等付费。

  对于精神疾病、家庭病床等需要长期住院治疗且日均费用较稳定的疾病,可采取按床日付费的方式,同时加强对平均住院天数、日均费用以及治疗效果的考核评估。

  到2020年,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覆盖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全市范围内普遍实施适应不同疾病、不同服务特点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按项目付费占比将会明显下降。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纳入医保

  沈阳市将健全医保支付机制和利益调控机制,实行精细化管理。支持建立分级诊疗模式,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发展。

  基层医疗服务按人头付费,结合门诊统筹,探索适合门诊医疗服务特点的门诊医疗费用医保支付方式。

  将符合规定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探索将家庭医生签约居民的门诊基金按人头支付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家庭医生团队。并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鼓励提供和使用适宜的中医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