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川雅,1990年出生,2009年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本科毕业。作为芭蕾舞专业的高材生,中央芭蕾舞团和广州芭蕾舞团以及国外的芭蕾舞团都向她抛去了橄榄枝,但于川雅还是选择回到家乡沈阳。用她的话说,为什么要去外地呢,我热爱这片生我养我的热土,这里有我发展的舞台。的确,沈阳人勤奋、不服输的精神,让于川雅牢牢地站稳了这个舞台。在获得一系列令人炫目的中外舞蹈大奖后,于川雅成为辽芭首席主演,2014年获得维也纳第七届国际芭蕾舞大赛特别大奖,并于2016年领衔主演《八女投江》获第十五届中国艺术节剧目文华大奖,并于2017年以此作品获全国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奖。

  前不久,于川雅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代表前往中央电视台录制了节目。10月17日,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道,“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值得!家乡让我自豪,沈阳让我奋进!”

  每次排练演出都先感动自己

  芭蕾舞剧《八女投江》,从历史和生活中汲取灵感,向时代和人民敬献精品,写历史之“实”,写时代之“意”,用芭蕾的灵动语言、厚重的艺术韵致,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将东北抗联“八女投江”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壮之举,演绎得生动感人,荡气回肠。中华儿女不屈的血性和中华民族命运的长歌激发出每个人心中的爱国情操与灵魂共鸣,是以“足尖”践行艺术为民理念的典范之作。

  国庆节前夕,芭蕾舞剧《八女投江》总编导王勇、陈慧芬夫妇和主演于川雅等,参与录制的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专题系列节目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于川雅为大家演绎了“冷云送子”的舞蹈段落,在场的所有人都被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冷云为了革命把自己尚在襁褓中的孩子送给老乡,那种撕心裂肺的痛楚,我每一次排练、演出时都会感动自己。”

  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宋官林评价道,《八女投江》是中国当代芭蕾舞发展史上一个值得关注的作品,是芭蕾艺术的中国表达,是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于川雅轻盈的足尖支撑了中华民族精神的蓝天,支撑起中国人的精神之魂,支撑起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

  和冷云共同点是坚持与执着

  回忆起自己和冷云相伴的经历,于川雅似乎有讲不完的故事,“最开始选角色的时候,一共有十几个女孩,导演教给我们几套动作让我们做,一共三天,第四天的时候导演告诉我,决定让我出演女一号冷云,当时我真的很激动,完全没想到。”

  《八女投江》投入创排时,于川雅几乎每天都泡在排练场,平均下来,她每天会跳破两双舞鞋。整场演出两个多小时,看似轻盈的芭蕾舞,跳一场所消耗的体力与跑一场马拉松无异,而同时要确保每个动作精准不走样。她自信地说道,“还好我平时的体能储备还不错。排练时拿出120%的劲儿,这样真正上台时就不会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