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IC

  秋冬季节,关节疼痛总来折磨人。不穿秋裤不保暖,真的会被冻出关节炎吗?掰手指等习惯会损害关节吗?沈阳市风湿科专家李东书就为百姓介绍了一些关节病防治方法。

  关节炎都是冻出来的吗?

  据了解,关节炎号称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一直以来都有传言,秋冬天里“要风度不要温度”的行为造成长期或严重的寒冷刺激可削弱关节软骨的新陈代谢及免疫防御能力,使软骨面溃烂、破损而发生炎症。但事实上,大多数关节炎都与关节达到使用寿命有关(骨关节炎),一些少见的关节炎则是由于免疫系统紊乱而攻击自身关节组织所致(自身免疫性关节炎),此外也有微生物感染所导致的化脓性关节炎,但没有因为寒冷导致的关节炎。寒冷只会使血液循环不畅,加重骨关节炎的病情,所以保暖还是很重要的。

  习惯性掰响指会引起关节炎吗?

  掰折手指造成的关节响,叫做“生理性弹响”,这种弹响本身无害。这种现象在生活中很常见,比如突然转一下脖子,压一下手指,或者中医推拿时产生。它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与病理性弹响是不同的。需要注意的是,生理性弹响必须满足以下四个条件:只发生在关节受到突然的牵拉或屈折时;弹响前关节必须有一定时间的休息期;响声清脆、单一、不重复;伴有轻微疼痛或不适感,弹响后常有轻松感。如果不符合上述四个条件中的任何一个条件,即为病理性弹响。比如我们所说的弹响膝,在膝盖活动时可以不断地响,就属于病理性弹响,需要及时医治。

  护脾胃、多长跑有助防关节病

  李东书表示,骨关节炎需要“四防一护”,也就是防老、防冷、防胖、防外伤,同时要保护肠胃。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一个人的脾胃功能的强弱关系到气血

  的充盛与否和运行的通畅,会影响关节的营养状态。脾胃不好、慢性肠炎的人,矿物质的吸收能力会有下降,易出现钙流失。所以,有骨关节炎倾向的人一定要顾护脾胃,不要暴饮暴食、要少进食生冷油腻食物,不要饮用冷饮、碳酸饮料。

  此外,有研究发现,预防关节炎,长跑比步行好。研究者指出,跑步之所以能相对地降低个体患关节炎的风险,很可能是由两个原因导致的:跑步增加了关节的韧带强度和软骨厚度;跑步有相对有效的减肥效果,减轻体重可以减少对关节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