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路高架桥将于本月底具备通车条件,届时,将实现东西快速干道的“西延”,形成跨越一、二、三环的东西快速大通道。这座“全钢高架桥”有啥特点?施工中遇到哪些难点?9月17日,沈报融媒记者随中铁大桥局施工人员一起现场“探班”,提前揭开北一路高架桥的神秘面纱。

  交通繁忙区建起高架桥

  北一路快速路工程是在现北一路道路中心线位上新建的高架桥,主线长3040米,限速80公里。一期高架桥西由启工街起桥,向东在光明街以西约50米处落桥。其中,高架桥齐贤北街以西段为双向4车道。主桥景星街以东段,由双向4车道变为双向6车道。因北一路地处沈城交通最为繁忙地段,给施工带来很大不便。施工中克服了场周边人流密集,车流量巨大,且施工作业面狭窄等难点。施工中既保证了现有北一路道路交通的通畅,并在施工时间受限,避开早晚交通高峰期施工的情况下,顺利完成桥梁工程施工。在现场,记者看到,目前因施工封闭的北一路地面交通已恢复通车,待桥梁正式通车时,桥上桥下多车道全通行,将给周边交通出行带来极大方便。

  桥梁钢板梁现场“一拼即可”

  据中铁大桥局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北一路高架是全国首创城市应用省力结构钢桥范例。首次采用上部全钢结构的尝试,上部结构采用“连续钢板梁、简支钢箱梁和连续钢箱梁”三种结构形式组合。

  桥梁钢板梁采取了工厂预制现场拼装的现代化施工工艺,现场“一拼即可”。这种相对于传统桥梁的混凝土连续箱梁结构,全钢结构的桥梁施工,节省了工期,且大幅减少了对周边交通及环境的影响。

  “用料十足”,是座“精装桥”

  此桥可谓“用料十足”。在现场,记者看到,桥面沥青已全部铺设完成,黝黑平整的桥面一直伸向远方。北一路高架桥的桥面采用高弹改性沥青,可以有效防止桥面横裂、纵裂、出现坑槽、路面变脆弱等现象。这种改性沥青是以基质沥青为原料,加入一定比例的改性剂形成的。它非常适用于温差较大的北方地区,有很好的耐高温、抗低温能力。此外,沿线设隔音屏防噪音、桥面梳尺伸缩缝防跳车等,各细节充分显示了北一路高架桥是座“精装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