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的发展能够提高经济发展效率,有效激活发展潜能,拉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数字经济发展越好的地区,实体经济发展程度也相应越高。随着云计算、云存储、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多样的、海量的数据以爆炸般的速度生成,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在新形势下,越来越多的沈阳公司和个体业主也开始使用数据经商,利用大数据帮助分析市场、找准目标客户,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本报综合《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报告》、《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评估报告(2017年)》、《沈阳市“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辽宁省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白皮书》、辽宁省统计局数据等多方数据,综合分析大数据经济在沈阳的应用程度。

  医疗、教育行业应用大数据增长最快

  过去的一年,数字经济产业分指数快速增长,总体增速达到190.78%,是构成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的四个一级分指数中增长最快的。产业分指数的高速增长折射过去一年互联网+行动在全国扎实落地。细分行业中,医疗健康、交通物流、教育行业增幅居前,分别达到397.61%、307.77%、304.88%。消费升级趋势很好地解释了产业之间指数增速的差异。增速最快的文化娱乐、医疗、交通物流、教育、餐饮住宿等行业都属于消费升级的主要对象。这些行业的高增速实际上反映出社会整体对于消费升级产品的强烈需求。其中文化娱乐行业增速最快,这一方面是因为影视、音乐、文学、电子竞技等文化娱乐内容数字化门槛较低。商业服务、生活服务、零售等行业增速排名靠后,虽然也分别取得160.76%、148.00%、101.89%的高速增长,但在产业分指数整体超高速增长的背景下,表现并不突出。

  不同行业大数据的应用上,金融、政务、交通占比最高,分别为16%、15%和12%,其次是电信占比12%,商贸占比10%,医疗占比9%,教育占比8%,旅游占比7%,工业占比6%,农业占比5%。在2017中国数字经济总指数排名上,沈阳排名第22位,位于全国前列。也就是说,数据化在沈阳的应用比较广泛。

  大数据分五步帮助商家精准营销

  “数字经济”有助于传统企业向移动互联网化的转变。实际上,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数字经济正逐渐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比如打车、叫外卖、旅游等非常贴近生活的领域都深受影响。大数据可以通过5步帮商家进行精准营销。第一步,描绘用户画像。数据由用户行为产生,反映个体与群体在时间轴上的精准动向和动机。用户画像是根据用户社会属性、生活习惯和消费行为等信息抽象出的一个标签化的用户模型。构建用户画像的核心工作即是给用户贴“标签”,而标签是通过对用户信息分析而来的高度精练的特征标识。第二步,进行用户分析。用户分析是了解用户的必要补充,产品早期可以通过用户调研和访谈的形式了解用户,但当产品用户体量扩大后,辅以用户画像配合研究可以提升调研效率,比如新增的用户特征,高活跃度用户的属性是否变化等。第三步,数据分析。数据分析可以理解为业务层面的数据仓库,各类标签是多维分析的天然要素。数据查询平台会和这些数据打通。第四步,精准营销。从粗放式到精细化,将用户群体切割成更细的维度,辅以短信、推送、邮件、活动等手段,驱以关怀、挽回、激励等策略。第五步,数据应用。大数据是很多数据产品的基础,比如推荐系统、广告系统。广告投放基于一系列人口统计相关的标签,诸如性别、年龄、学历、兴趣偏好、消费属性等。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杜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