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都是30多层高的住宅楼,有不少户业主正在楼房外面两堵外墙之间私自加建房间。”9月14日,家住浦江御景湾小区的多位居民投诉,该小区部分业主把楼体之间安装空调外挂机的空间封闭建房子,相互效仿大有蔓延成风的危险。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对这件事进行了调查采访,得知小区物业已协同行政执法部门联合展开整治。

  投诉:外墙之间擅建房子

  “你看,3号3门的邻居胆子有多大,竟把楼体外墙之间狭窄的空间擅自封闭起来!”小区居民顾女士告诉记者,最早发现异样情况,是她在查看孩子卧室装修的壁纸时发现的。这间卧室的墙体外原本是敞开式的楼体空间,但却能听到墙那边传来的冲水声。等她仔细观察后发现,隔壁邻居竟把这处外部空间进行了改造,变成一个卫生间——具体说来,就是邻居把原先卫生间的窗户实施“窗改门”,再把两堵外墙的保温岩棉层拆掉,使得空间变得更大,最后再加安一扇窗户。就这样,两堵楼体墙的空间被予以密封,使之成为一个独立的房间。很显然,邻居将新空间改造成了卫生间。

  调查:居民担心安全隐患

  小区内,除了顾女士家外,还有一些居民遭遇了与顾女士类似的问题。昨日,记者通过暗访发现,园区内多栋高层住宅均有相似情况,其中一栋高层楼20层以上连续有3户居民均私自加建了小房子。

  “这种私自加建实在是太危险了。”一位业主气愤地说,“加建就要凿墙,凿墙就破坏楼体结构。另外,两堵外墙之间的空间,原本是开发商设计成悬挂空调外挂机所用,此处空间虽有台板,但台板的厚度有限,根本无法承担更重的压力。如果把这样的台板当作房间的地面,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几天前,我领到钥匙准备给新房子装修时,被吓了一跳:只见墙壁上惊现一个大洞,隐约可见钢筋。”另一位女业主投诉称,懂装修的业内人士告诉她,这应该是隔壁邻居私自盖加建房时导致的。但她多次尝试找这位邻居商议,对方却一直未露面。

  行动:物业协同执法整治

  采访中记者获悉,该小区内与顾女士有类似遭遇的居民为数不少。

  “如此之多的业主在外墙上擅自加建房子,物业公司管不管?”怀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找到物业。物业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陆续接到多名业主投诉,目前私盖加建房现象在该小区内有蔓延成风的趋势。对此,物业曾多次出面叫停,但因无执法权,面对这些霸道业主的行为,他们也是想管却管不了。“尽管这样,但物业已将这种情况向行政执法部门进行了汇报。”物业人员告诉记者,行政执法派人第一时间赶赴该小区,经核查,上述事实证据确凿,所盖建筑均属于违建,按照相关规定,已下发通知单勒令当事人自行拆除。如不自行拆除,执法部门将依法予以强行拆除。

  截至发稿时,相关通知已发送至相关当事人,整治行动全面开启。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唐葵阳摄影记者沈生